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这是一份专为糖尿病患者量身定制的每日餐单

2017-08-24 07:35:59      家庭医生在线

中午吃什么,晚饭吃什么,明天吃什么。可能是很多正常人每天都会思虑的问题。但是,对于有疾病在身的人,就要比平常人还要想得多一点,就是我能吃什么,能吃多少。例如向来以需要严格控制饮食出名的糖尿病患者。对于糖友来说,每天吃喝成了一个心头的难题,怕一不小心就吃错,吃过,加重病情。那么,糖尿病患者到底能吃什么,吃多少?来自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的主任医师陈燕铭教授就曾在家庭医生在线“健康十万个为什么”专家答疑解惑平台上为糖友们解答过此类问题。

糖尿病患者饮食有三宜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在饮食方面需要克制,下面的几类食物就是适合糖友们在日常多食用:

1、宜控制糖的摄入,蛋白质和脂肪可以和平时一样,饥饿时以蔬菜、肉食充饥,可吃鸡毛菜、小白菜、大白菜、油菜、青菜、莴笋、空心菜、水芹菜、韭菜、藕、白萝卜、西红柿、瘦肉、豆类、鸡蛋、花生等;

2、宜多吃清淡蔬菜和具有治疗作用的食品,如山药、冬瓜、小麦、绿豆、枸杞头、马兰头、菊花脑、猪肚、猪胰;

3、宜以木糖醇、糖精、甜叶菊调味代糖;宜用豆油、花生油、茶油、菜籽油、玉米油等素油作烹调油。

糖尿病患者每日食谱分配

陈燕铭教授表示其实糖尿病患者并没有绝对不能吃的食物,只要每天按照所需总热量合理分配饮食,糖尿病人也能品尝各种美味佳肴。具体如何搭配,如下:

1、在糖尿病患者一天的营养摄入中,碳水化合物应占55~60%,脂肪应少于30%,蛋白质则应占15~25%。除了日常吃的米面,可多选粗粮,如荞麦、燕麦、小米,能供给丰富的B族维生素,而且其中的粗纤维对降糖、调脂、通便很有好处。

2、在总量不变的前提下,少量多餐,每日至少进食3餐,最好进食4~6餐。热量及碳水化合物应均匀分配。

3、对于进行药物治疗的2型糖尿病患者,除3次正餐外,应有2~3次加餐: 加餐时间可安排为:上午9~10 时,下午3~4 时、晚上睡前1小时。

糖尿病不是小事,但是患者也不需战战兢兢。只要做到饮食规范,定期检查病情,服用药物,每天的生活依然可以健康安稳。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燕铭
擅长疾病:
对糖尿病及其并发症、肥胖症、甲状腺疾病等内分泌与代谢系统的急重症和疑难病的诊断和治疗具有丰富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可以吃什么 糖尿病吃什么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常吃错东西 专家盘点糖尿病饮食的8大误区

糖尿病患者千千万,但是知道糖尿病知识的却不是很多。大多数的糖尿病患者都只停留在不能吃糖的层面上,而不知道怎样吃才是对的,所以常常因为饮食……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4大禁忌

在日常生活中,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除了需要定时注射胰岛素或者吃降糖药外,忌口是十分关键的。我们常常说,粥含糖高最好不要吃;热干面吃了血……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简单食疗推荐!

洋葱性味辛温,甜润白嫩,是人们喜爱的佳蔬。洋葱不仅含有刺激胰岛素合成和分泌的物质,对糖尿病有辅助治疗作用,而且其所含的前列腺素A和硫胺基……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猛于虎!近几年糖尿病有上升趋势,特别是中老年人发病率逐年上升,引起了医学界的广泛关注。专家说,糖尿病的饮食很重要,需要严格控制好饮……详细>>

糖尿病患者过秋季 专家提醒要注意这5点

眼看8月过半,9月来临,秋季从现实意义上也将正式到来,这个时候早晚温差大,是各种疾病的高发季节,糖尿病病人也一定要注意防范疾病的发生。那……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