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我国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糖尿病,患者多半是被自己“拖死”的

2017-08-23 08:34:47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相关的调查显示,我国现有10965万糖尿病患者的,而糖尿病前期患者数量更为恐怖,人数高达1.48亿!这个总数已经超越曾经的“全球糖尿病之都”印度,成为全球糖尿病人最多的国家。我国每年死于糖尿病的患者超100多万,而国内糖尿病的诊断率为30%。这也就是说我国超过一半的糖尿病患者是不清楚自己有没有糖尿病的。很多患者的病情有可能就是这样被延误,没有及时的接受治疗而导致死亡率提高的。

对于发病如此之高,且现代医学还未能完全治愈的情况下,早期发现跟及时治疗是很有必要的,那么,在日常生活中,糖尿病的哪些典型症状可以帮助我们来判断自己是否患上糖尿病?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的主任医师陈燕铭教授就曾在家庭医生在想“健康十万个为什么”专家答疑解惑平台上为广大网友科普国此类知识。

患上糖尿病症状分为典型跟不典型

陈燕铭教授表示糖尿病的典型症状为“三多一少”,即多尿、多饮、多食和消瘦。而一些2型糖尿病患者症状不典型,仅有头昏、乏力等,甚至无症状。

有的发病早期或糖尿病发病前阶段,可出现午餐或晚餐前低血糖症状,如饥饿、冷汗、心慌;有些患者会出现手脚麻痹、发抖,感觉很疲劳、血压高、尿液发白,眼睛疲劳、视力下降,口渴、多尿,体重下降很快。出现上述情况就应考虑是否得了糖尿病,尽快就医,防止病情恶化。

此外,有糖尿病家族史、反复发生皮肤化脓性感染的、男性性功能障碍、视力减退、呼吸异味、嗜糖、疲劳感明显、有尿糖的,也要特别注意糖尿病很可能就潜伏在身边。

防治糖尿病日常应该做到这几点

大家都清楚,疾病等到发作接受治疗,对病人来说都是一个痛苦的过程,所以做好预防疾病显然很重要,一开始就源头上掐断病源,让疾病无处落地,所以我们在日常应多注意以下几点,做好糖尿病的预防。

1、不要暴饮暴食:不能见着自己喜欢吃的东西就一次性给吃撑,要遵循自己固有的饮食规律。特别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群,不能在短时间内就大量的摄入高糖、高热量的食物,如蜂蜜、蛋糕,碳酸饮料等。饮食也要注意低盐、低脂,高维生素最好。

2、多加运动:运动可以帮助提高胰岛素敏感度,稳定血糖。且有研究证明,长期运动的人会比不运动的人长寿。

3、体检为准:定期去体检,不仅仅是预防糖尿病,还可以让我们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及时做出调整,保证身体健康。

现在国内对糖尿病知识大多还欠缺普及,但是它不是一个小毛病,在患病人数日益增多的今天,早发现早治疗才是正确的做法。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燕铭
擅长疾病:
对糖尿病及其并发症、肥胖症、甲状腺疾病等内分泌与代谢系统的急重症和疑难病的诊断和治疗具有丰富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自测 糖尿病人数 糖尿病

糖尿病可遗传?对症自测糖尿病

糖尿病是由遗传因素、免疫功能紊乱、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等各种致病因子作用于机体导致胰岛功能减退、胰岛素抵抗等而引发……详细>>

让糖尿病患者最怕的还是这高致残+高致死的并发症

患上糖尿病的人都知道这个病可怕是因为由它所引发的并发症容易造成高致残+高致死率。可能很多人会说,真的有这么高吗!有调查显示,患者发病后1……详细>>

糖尿病如何饮食?糖尿病人饮食两大误区

糖尿病是个“富贵病”,与其在得病之后进行治疗,不如提早预防,避免疾病困扰。有研究表示,预防糖尿病,饮茶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详细>>

糖尿病的症状有哪些?糖尿病如何治疗

随着糖尿病发病率日益提高,糖尿病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广泛重视。糖尿病是由遗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而引起的常见病,临床以高血糖为主要标志。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早期症状自查 9种饮食可远离糖尿病

糖尿病像一个隐形的杀手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和预期寿命,减肥不失为预防糖尿病的好方法,除了减肥外,还可以从控制饮食入手,预防“病从口入”。……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