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爱吃烧烤却担心致癌 降低患癌风险有“妙招”

2017-08-23 06:49:58      家庭医生在线

转眼间炎炎夏日将至,路边烧烤店中不时飘出的香味可能已经勾起了很多人肚子里的“馋虫”。担心吃烧烤食品容易致癌,但又忍不住想一尝美味该怎么办?下面为大家提供了一些“妙招”。

吃烧烤真会致癌吗

我们常见的烧烤食品一般就是,烤鸡,烤鸭,还有肉质鲜美的烤羊肉串,烤鱼,烤虾,烤豆制品等这些令我们垂涎欲滴的美食,而这些烧烤类的食物对我们的健康却有着很大的威胁,因为烧烤食物需要高温烹调,而肉类,蛋白质丰富的鱼类,在经过高温烹调之后都会产生杂环胺,杂环胺是一类化合物其中包括氨基咔啉都有致癌的作用,当温度从200度---升到300度的时候,杂环胺的生成了都会随之升高,而食品中的水分是抑制杂环胺的因素,也就是说当食品加热温度越高,产生的杂环胺就会越多,而长时间使用高温的烧烤食物,都会引发癌症的风险。

烧烤中含有哪些致癌因素

含有致癌物质3-4苯并芘 。

3-4苯并芘是一种可以诱发癌症的有害物质。牛羊肉在熏烤过程中,被分解的脂肪滴在碳火上,与受热的肉类蛋白质结合产生3-4苯并芘,直接附在肉表面,污染了食品。街头烤羊肉串中的3-4苯并芘含量通常超标10倍乃到数百倍。我国《食品卫生法》对熏、烤制品中的3-4苯并芘含量做了限制。

医学科研发现,常吃、多吃烧烤类的食品,3-4苯并芘会在体内蓄积,容易诱发胃癌、肠癌。此外,烧烤时炭火中的呛烟同样含有多种致癌物质,如硫氧化物、一氧化碳、氮氧化物、颗粒物、二恶英、苯并芘等。其中,二恶英也是国际上公认的强致癌物,长期吸入这些气体会极大地增加患病几率。

如何降低烧烤中的致癌物

1、多选瘦肉,少选肥肉,多选鸡肉、鱼肉和瘦牛肉等。瘦肉在烧烤过程中较少滴油,产生的烟雾也较少。

2、烧烤蔬菜,蔬菜是一种较为安全的烧烤食材,因为它所含有的成分本身就不容易产生致癌物。而且蔬菜所需的烹饪时间较短,形成致癌物的几率也更低。

3、烧烤前彻底清洗烤架,这样也能减少烧烤过程中产生的烟雾等致癌物质。

4、在烤架上放一层锡箔纸,在锡箔纸上戳些小洞,这样肉中的脂肪仍然能滴落下去,而食物上沾的烟雾会减少。

5、先把食材蒸或煮一下,这样食物在火上烤的时间就会减少,能减少致癌物的产生。

哪些烧烤不能常吃

1、鸡头

有人就喜欢吃麻辣鸡头,但是是含有重金属的食物,所以不要吃鸡头;

2、鸡翅尖

烤鸡翅在烧烤中也是非常受欢迎的,但是鸡、鸭、鹅等禽类屁股上端长尾羽的部位,学名'腔上囊',是淋巴腺体集中的地方,因淋巴腺中的巨噬细胞可吞食病菌和病毒,即使是致癌物质也能吞食,但不能分解,故禽尖翅是个藏污纳垢的“仓库”。

3、鸡脖

鸡脖鸭脖不要吃皮,也不要吃到气管。这里面都含有大量的高胆固醇,所以最好不要吃这些部位。

4、猪脖子的肉疙瘩

食用时应易除猪脖子等处灰色、黄色或暗红色的肉疙瘩,即称为肉枣的东西,因为这些地方含有很多病菌和病毒,若食用则易感染疾病,危害健康养生。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 烧烤 致癌

吃烧烤致癌吗?烧烤怎么吃更健康?

烧烤是在现代社会中深受人们喜爱的一种食物类型,尤其夏天是吃烧烤的旺季,但是烧烤其实并不健康,由于烤肉烤菜盐油过多,致癌物质也就相应增多,……详细>>

炭烤烧烤会致癌 如何健康吃烧烤

炎热的夏季到了,路边烧烤摊的生意越来越红火,不少人在这里吃着烤串,喝着扎啤,一解白天的烦闷和暑热。但当你在享用烧烤架上嗞嗞作响的“美味”……详细>>

总是嘴馋想吃烧烤?吃烧烤学会这7招,健康又好吃!

我们经常听人说吃烧烤能够致癌,这种说法其实是正确的。肥肉在高温的烧烤状态下容易产生一些致癌物质,而且烧烤的油烟中也含有有害物质,经常吃烧……详细>>

这样吃饭最容易患癌症 如何降低食物的致癌性

近日,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公布了六大类易致癌的食物。是哪些呢?又如何预防呢?看看下文。详细>>

癌症青睐哪些人?怎么降低患癌风险?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得上癌症这个病,其实癌症的产生原因很多,和个人的生活习惯和思想情绪都有着很大的关系。因此得癌也是我们长期不爱惜自己身体……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