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女人贫血原因多 多按一按这些穴位能补血

2017-08-22 09:57:49      家庭医生在线

与男性相比,女性患贫血的几率要大得多。仅仅是因为经期失血或体质不如男性吗?其中很重要的一点竟然是女性为了完美身材而减肥,最后导致贫血。那么引发贫血的原因还有哪些,你知道吗?

女人为什么要补血?

从生理上讲女人容易造成血虚,就像人们常常听到中医说:某女人气血两亏,也常见的是某人亏气;一个人如果亏血,则必然会造成亏气。因为,所谓“气” 是带动血液带到人体各个部位,血又是气的物质基础,用中医的话说:“气行则血行,气止则血瘀。”也就是亏血、 血虚会使人易患很多疾病,因此,女人必须补血,而且,从某种意义上讲,补血是终身的事。

女人做小姑娘时,常会因月经失调,功能性子宫出血等导致失血过多,血红蛋白和红细胞数下降,出现头晕心烦、气短乏力、食欲不振、失眠多梦、面唇苍白等症。

女人十月怀胎时,不但自身需要充足的血液来滋养,胎儿更需要依靠母亲的血来供养,所以一般孕妇都会出现贫血、厌食、头晕目眩、面色苍白等症状。而女人生产时失血过多或引产、流产时导致流血过多,更容易因贫血引发多种病症。严重贫血者,还会过早出现皱纹、白发、脱牙等症状。而产后哺乳期,母亲更需要补血化生乳汁。

女人到了更年期,又会因为肝肾不足、心肾不交,出现月经量过多或是紊乱、潮热出汗、胸闷眩晕以及腰酸骨痛等一系列问题。

总之女人特殊的生理特点决定了她们要比其他人群更需要补血。

多按一按这些穴位能补血

1、关元穴

足三里、关元、气海是人体三大强壮要穴。古有“针必取三里,灸必加关元。”之说。关元穴是(任脉之穴,也是小肠的募穴)人体元阴和元阳的交汇处,是“男子藏精,女子蓄血”之处,统治足三阴经及小肠、任脉疾病。

按摩关元穴,提高脾胃生化气血的功能。每一轮轻轻按压8次,每次8轮,补血、消除小楠肚。

2、期门穴

期门穴(足厥阴肝经)是足太阴、厥阴、阴维诸经之会处。

功效:呵护肝脏,避免肝血虚,常按此穴,对肝血不足有良效。

3、隐白穴

隐白穴(属足太阴脾经之穴)统血、止血。

鼻子出血、月经量多可按摩或灸此穴。

“太阴根于隐白,名曰阴中之阴。”按摩此穴可刺激脾经,促进气血源源不断的生化,是女性补血的大穴。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补血 补血方法 补血

气血不足会显老 多按一按这些穴位能补血

都说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如何才能让自己脸色好看呢?气血充足很重要。如何补血成了女人关心的话题。中医上认为,多按一按这些穴位与吃对食物,……详细>>

水果减肥导致女性贫血 多按3穴位补血

与男性相比,女性患贫血的几率要大得多。仅仅是因为经期失血或体质不如男性吗?其中很重要的一点竟然是女性为了完美身材而减肥,最后导致贫血。那……详细>>

女人10大补血穴位_按什么穴位能补血

女人10大补血穴位,对于女性来说,要多吃一些补血的食物,这样可以减少贫血的发生,除了饮食补血以外,还可以采取穴位按摩的方法来补血 。详细>>

4个坏习惯加重女人贫血 冬季补血需对症

贫血的人肤色发黄、口唇色淡、毛发无光泽;血瘀常导致肤色口唇晦暗、皮肤毛发干燥;血热则导致皮肤油腻粗糙、易生痤疮等。虽然各式各样的化妆品……详细>>

女人吃什么补血?中医推荐补血食疗

女人不是天生的红颜,女性要靠血液滋养方显靓丽的容颜。只有气盛血盈,才能使肌肤细腻柔嫩、红润光泽、娇颜如玉,不施脂粉亦添娇。但是,女性的生……详细>>

  • 杨振江

  • 夏维林

  • 余国攀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