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错服避孕药致月经量过多 月经期间饮食特别提醒

2017-08-25 07:42:34      家庭医生在线

案例:

我今年21岁,一直以来,来例假都是我的痛,每次的月经量都特别多,特别是前三天,晚上睡觉时,我尽管千防万防,还是会弄得床单上都是,几乎月月都要被迫洗床单。而且由于例假失血过多,我患上了贫血,气血不足,经常觉得头晕乏力,血色素很低,去医院开了力蜚能吃。但医生说如果机体不缺铁就不能吃了,不然会导致铁过量,危害身体。请问我该怎么办?怎样才能改善月经量过多的状况?

什么是月经量过多

在医学上一般一般只给出正常的月经出血应为20—60毫升,超过80毫升为月经过多。以卫生巾的用量大概估计,正常的用量是平均一天换四五次,每个周期不超过两包(每包10片计)。假如用3包卫生巾还不够,而且差不多每片卫生巾都是湿透的,就属于经量过多。

月经量过多的原因

1、异常的阴道出血与你采取的避孕方式有关。最常见的“麻烦”莫过于子宫环了。在我国,这是生育后女性最普遍采用的避孕方式,它所带来的最突出问题就是月经周期缩短,经期延长,经量明显增多和经后淋漓出血等。尤其是新一代带铜离子的活性子宫环,在提高了避孕效能的同时也增加了月经出血量。

2、短效口服避孕药通常可以使你的月经变得很规律,经量减少,并且痛经减轻。但错误的服用方式同样会引起激素调节紊乱,从而出现异常增多的月经。比如未按照处方资料进行服用,漏服或错服等,导致机体内的生殖激素水平紊乱,子宫内膜的发育受到影响而发生异常出血。还有采用长效针剂或皮下埋植药物避孕的女性,最常经历的不是一次大量的阴道出血,而是持续性的、点滴状的出血,有时出血量也会因时间延长而累计到很大。这种情形大多是因为外用的生殖激素在你体内作用未达平衡的结果。

月经期间饮食特别提醒

1、忌生冷食物,宜食温热

中医学认为,血得热则行,得寒则滞。月经期食生冷,一则有碍消化,二则易伤人体阳气,导致内寒产生,寒性凝滞,可使经血运行不畅,造成经血过少,甚至痛经。即使在酷暑盛夏季节,经期也不宜吃冷饮。

月经期饮食应以温热为宜,选用海带、大枣、高梁米、薏苡米、羊肉、苹果等食品,少吃梨、荸荠、菱角、冬瓜、芥蓝、大麻仁等寒凉、滑泻食品。

2、忌食酸辣刺激食品

月经其间的女士感到特别疲劳,消化功能减弱,胃口欠佳,因此,饮食上应注意食物的清淡和易于消化吸收,避免食用过酸和刺激性较大的食品,如山楂、酸菜、食醋、辣椒、芥末、胡椒等。

3、要防止缺铁,荤素搭配

铁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铁不仅参与血红蛋白及许多重要的酶的合成,而且对免疫、智力、衰老及能量代谢等都有重要作用。月经期由于铁的丢失较多,进补含铁丰富的食物非常重要。鱼、瘦肉、动物肝、动物血等含铁丰富,而且生物活性较大,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而大豆、菠菜中富含的植物铁,吸收率较低。所以,月经期膳食中应注意荤素搭配,适当多吃些动物类食品,以满足月经期对铁的特殊需要。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健康 月经量过多 月经

错服避孕药致月经量过多 4款食疗帮忙改善调经

案例:详细>>

月经量过多有4因 对症饮食调理

青春期的女性以月经量过多较为常见。其主要原因是在青春发育期,卵巢功能尚未完全成熟,这时候的月经一部分属于无排卵性的。如果经常性的月经量……详细>>

月经量过多有4因 月经不调以滋阴养血为主

青春期的女性以月经量过多较为常见。其主要原因是在青春发育期,卵巢功能尚未完全成熟,这时候的月经一部分属于无排卵性的。如果经常性的月经量过……详细>>

月经量过少的食疗小偏方!

当归、益母草各30克,川芎、桃仁、甘草、丹皮各10克,炮姜5克,白蜜肋毫升。详细>>

月经期间注意事项有哪些?

月经是妇女比较特殊的时期,女性每次月经失血总量为50~80毫升,因此月经期间一定要注意饮食等各项事项,保护好自己的身体。详细>>

  • 周少虎

  • 陈雷宁

  • 安庚

  • 张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