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男人 > 正文

肾为先天之本 适合男人补肾的3大食物

2017-08-22 10:05:22      家庭医生在线

“肾虚”是只在中医诊断中才会出现的用语。在西医学中,肾是泌尿系统中的重要器官。而中医,肾脏的肾功能大大超过了泌尿系统的范围,它与人体的生长、衰老、智力、生育都有着密切关系。

肾为先天之本

肾主藏精,所藏肾精,是人体生长发育、防卫病邪的物质基础。肾寄藏命门之火,为蕴藏元阴、元阳之脏,故有“水火之脏”、“阴阳之宅”之称。肾是先天之本,生命之根,能主骨生髓,养脑益智,生发聪耳。肾气强旺,人就精力充沛,骨骼强健,耳聪神清,头发乌亮;肾气一旦衰朽,则智昏耳聋、骨脆齿摇、须发早白,未老先衰。因此,养好肾就是养好了先天,会养肾就是会养生。

男人补肾的食物

1、供给适量的脂肪

近年来,随着人们的健康意识的增强,大多数成年男子担心摄入脂肪和胆固醇会导致肥胖症、心脏病等,所以有为数不少的人采取了畏惧脂肪的心理而吃素但从维护性功能角度看,应适当摄入一定的脂肪。因为人体内的性激素主要是由脂肪中的胆固醇转化而来的,长期素食者会影响性激素的分泌,不利于性功能的维持。另外,脂肪中含有一些精子生成所需的必需脂肪酸,如缺乏不仅影响精子的生成,而且可引起性欲下降。适量食用脂肪,还有助于维生素A、维生素E等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肉类、鱼类、禽蛋中含有较多的胆固醇,适量摄入有利于性激素的合成,尤其是动物内脏本身就含有性激素,因此,应适量选择食用。

2、含钙食物

钙离子能刺激精子成熟。含钙丰富的食物有虾皮、咸蛋、蛋黄、乳制品、大豆、海带、芝麻酱等。

3、动物内脏

含有较多的胆固醇,而胆固醇是合成性激素的重要配方。此外,还含有肾上腺素和性激素,能促进精原细胞的分裂和成熟。因此适量食用动物的心、肝、肾、肠等内脏,有利于提高体内雄激素水平,增加精液分泌量,提高性功能。

很多男性对于补肾都存在着许多以下的误区:

误区之一:急躁型补肾

追求快、猛、热、干柴烈火、立竿见影。

误区之二:掠夺型补肾

将体内精血在短时间内一下子支取出来,造成健康的透支。

误区之三:激素型补肾

大量服用含激素类的补品,虽得一时之乐,但机体会承受巨大副作用,不仅原来的肾亏没有解决,而且会造成新的生理乃至心理负担。

误区四:补肾就是壮阳

现代很多人都认为补肾就是壮阳,其实补肾和壮阳有很大的区别,全面调节肾阴阳就明显的把补肾和壮阳区分开来。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肾食物 肾虚 补肾

肾为先天之本 肾虚男人的3款水果餐

“肾虚”是只在中医诊断中才会出现的用语。在西医学中,肾是泌尿系统中的重要器官。而中医,肾脏的肾功能大大超过了泌尿系统的范围,它与人体的……详细>>

肾为先天之本 肾虚男人多吃6种食物

“肾虚”是只在中医诊断中才会出现的用语。在西医学中,肾是泌尿系统中的重要器官。而中医,肾脏的肾功能大大超过了泌尿系统的范围,它与人体的生……详细>>

肾为先天之本 男人多吃这些食物可补肾壮阳

肾对于人体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只有肾脏健康了身体才能够健康。作为男子汉,一旦过了“而立之年”,健康往往滑坡,比如身体发福、体力、精力与性……详细>>

男人初冬暖身先补肾 补肾6大食物推荐

中医认为,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此时季节交际,也不宜食用太过于进补的食材,而栗子正适合这个时候食用。详细>>

男人肾虚怎么办?最适合男人补肾的4种肉

现代人是越来越注重养生保健,也都知道“是药三分毒”的概念,所以对待日常疾病通常比较偏好于通过食疗解决。对于男人来说,补肾是一生都需要做……详细>>

  • 王捷

  • 刘衍民

  • 殷晓煜

  • 许瑞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