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生理疲劳和心理疲劳

2017-08-21 11:06:36      

人们通常把疲劳分为生理疲劳和心理疲劳两种。前者主要针对劳动而言,主要表现为肌肉酸痛、疲倦、无力等;后者主要指脑力劳动而言,疲劳的主要表现为心情烦躁,注意力涣散,思维不敏捷,反应迟钝等。

心理疲劳的一个明显标志是学习与工作效率降低,而长期的心理疲劳影响心理健康,使人心境压抑,百无聊赖,心烦意乱,精疲力竭,甚至出现神经衰弱症状,如头痛头昏、记忆力减退、失眠、怕光等,还可能发生其它心因性疾病。

一般情况下,人们比较注重减轻体力劳动强度,改善劳动环境,注意劳逸结合和其它心理卫生要求,这对保护健康确有益处。专家们则特别建议脑力劳动者劳逸结合,注意脑力劳动中的心理卫生。

科学家提倡脑力劳动者注重强调对其所有从事的脑力劳动的兴趣,使脑力劳动环境的安静及光线照明符合卫生要求等方面,认为这些对消除心理疲劳有益。

脑力劳动疲劳的信号是心理疲劳感觉,这种疲劳感是人体、器官或主要细胞(离细胞等),对继续工作的抵触,疲劳信号揭示机体已经需要休息,需要调整和恢复,应该停止工作,以睡眠或者娱乐、体育活动(或体力劳动)等积极方式促进大脑功能的调整。此时,若强制大脑继续工作,则会加重心理疲劳,造成脑细胞的损伤,或使脑功能恢复发生障碍。

而很多人在现实生活中喜欢采用各种脑兴奋措施来消除心理疲劳感,以继续完成工作,如大量抽烟是作家刻苦写作的兴奋剂;诗人则是以酒助兴;西方人则喜欢抽雪茄、饮咖啡,或者使用其它兴奋物质,来振奋自己或以意志来强迫自己战胜疲劳,继续学习和工作。

但是,医学研究表明,只有能够改善细胞的生理过程,才能促进细胞疲劳的恢复。因此,人们常用兴奋大脑的方法强迫大脑继续工作,就会加重心理疲劳,加重细胞损伤,对机体十分有害。

要消除心理疲劳,避免用脑过度对身体的损伤的关键是强调劳逸结合,体脑结合,科学用脑。科学用脑最重要的措施是顺应大脑活动的生理节律,强调劳逸结合,体脑结合,切忌长时间以各种强制手段增加脑力劳动的负荷。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理疲劳容易招惹疾病缠身

疲劳是机体生理过程不能将其机能持续在一特定水平或各器官不能维持其预定的运动强度。连续的体力或脑力疲劳使工作效率下降,这种状态就是疲劳。生……详细>>

警惕男性的生理疲劳

大量调查证明生理疲劳是一种非常普遍的都市病症,许多人容易出现头昏头疼、眼花乏力、记忆力减退、血压下降、心率过速、情绪低落等症状。详细>>

生理疲劳是怎么回事

劳动一天我们就会感到劳累,这也就是所谓的疲劳,那么生理疲劳是怎么一回事呢,生理怎么还会疲劳,现在我们就一起走进文章,看看文展会更详细的介……详细>>

心理疲劳所以磨牙

口腔疾病在磨牙症的发病原因中并不显得重要,心理因素往往占据首要位置。他们认为,当人为逃避潜意识的心理压力时,在梦中或睡眠中会磨牙。不少学……详细>>

克服心理疲劳的方法

生活中不尽如人意的事很多,当你意识到某些令人烦心的事不能改变时,最好还是面对它,这并不意味着懦弱,反而说明你有勇气、有信心,应避免那些无……详细>>

  • 吴节

  • 陈爱华

  • 余旭辉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