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黄鳝赛人参 补气健脑除湿

2017-08-21 10:53:59      

民间素有“夏令之补,黄鳝为首”、“小暑黄鳝赛人参”的谚语。夏天是吃黄鳝进行温补的好时候。

经过春季的觅食,小暑后的黄鳝圆肥丰满,不仅肉嫩鲜美,而且营养丰富,滋补作用最强。加上暑天中湿气较重,对寒性、虚性、湿性的人尤为不利。此时吃补气的黄鳝,与传统医学“春夏养阳”的养生思想是一致的,可以达到改善不良体质、“冬病夏治”的效果。

黄鳝味甘性温,属于补性食物,有补虚损、除风湿、强筋骨的作用。现代医学则认为,黄鳝富含卵磷脂,它补脑、增强记忆力的效果,在鱼类中名列前茅。而其丰富的维生素A含量,也让其享有“补眼药”的美称。近年科学家还发现黄鳝中含有一种黄鳝素,具有显著的降低血糖和调节血糖的功能,可以作为治疗糖尿病的辅助食品。

需要注意的是,鳝鱼的颜色分为青、黄两种,青色的有毒,不适合食用,千万别混淆。此外,吃黄鳝要注意“鲜”,现杀现烹,因为死黄鳝体内很适合细菌繁殖,其中的组氨酸会转变成一种叫组胺的有毒物质。

吃黄鳝还一定要注意“熟”,因为其血清中可能含有一些不耐热的毒素,而且还可能有一定的寄生虫,只有熟透了吃才安全。黄鳝只有一根主刺,骨少肉多,煎炸蒸煮都可,最常见的就是红烧和炖汤。炖汤更能发挥食疗的效果,如果能搭配相应的菜,滋补养生的效果更好:与红萝卜一起吃,可以明目;加入白菜帮或山药炖,适用于糖尿病患者;与冬瓜一起炖,则有缓解风湿关节病之效;与猪蹄、牛蹄筋一起炖着吃,强筋骨的效果就更突出;与猪肉一块煮,吃了能补气;加一些当归炖,则有补血的效果。

最后要注意的是,黄鳝性温,不适合热性的人,比如风热感冒、上火的人最好少吃。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气养血:红枣黄鳝汤

民间早有“小暑黄鳝赛人参”之说。中医认为,黄鳝性温味甘,有补虚损、祛风湿、强筋骨之功。经过一冬的蛰伏,黄鳝在春季觅食,到了夏季体肥丰满,……详细>>

黄鳝塞肛门通便险丧命 食用黄鳝需注意5大禁忌

相信我们各位对于黄鳝都每次的熟悉,黄鳝吃起来非常的美味,但是它的长相和蛇想不多,这让很多人都非常的害怕。黄鳝的营养价值是非常高的,不仅黄……详细>>

强记忆补气血 经常吃黄鳝有5大功效

黄鳝,体形象蛇,又名鳝鱼,为药食同源的鱼类。因其营养丰富,味美可口,可谓席上佳肴,博得人们喜爱;另据《本草纲目》记载,黄鳝有补血、补气、……详细>>

黄鳝对人有什么好处?什么人不能吃黄鳝?

黄鳝属于常见的水产品,肉质非常的细腻而且营养价值很高,黄鳝里面含有丰富的铁元素,能够辅助治疗贫血,里面所含有的赖氨酸具有补肾壮阳的功效,……详细>>

补气养肾除湿中药方

人参具有很好的益气健脾的作用,而桂圆则是能够起到养血安神的功效,二者相互结合之后对于治疗肾虚有着很好的效果。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