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老年人泡澡 几个事项要注意

2017-08-21 10:41:53      

相信很多人都看过“洗澡”这不电影,剧中多次出现老人长时间泡澡的画面,看着他们在澡堂中享受的样子,相信不少老人也开始蠢蠢欲动了,都想时不时的也去享受一番,洗澡不仅清洁身体,还能放松解乏,可是真的对老年人也是如此的好吗?其实这是个误区,洗澡对老年人来说是一种潜在的威胁。

1、劳累后不宜立刻洗澡。不管是干了家务还是刚运动完,均应休息片刻再洗澡,否则容易造成心脏、脑部供血不足,甚至发生晕厥。

2、发烧时不宜洗澡。当人的体温上升到38℃时,身体的热量消耗可增加20%,比较虚弱,此时洗澡容易发生意外。

3、酒后不宜洗澡。洗澡时人体要出汗,血液中的酒精浓度相对增高,再加上热水促进血液循环、扩张血管、加快脉搏跳动,这往往引起血压下降、血液黏稠度增高,以致机体难以适应,引起心脏病或脑中风的发作。严重时还可能发生低血糖昏迷。

老人洗澡最好把握以下几个原则:1、一星期最多洗1次。老人的皮肤很薄,并且慢慢萎缩,经常洗澡,会洗掉皮肤表面分泌的油脂及正常寄生在皮肤表面的保护性菌群,让皮肤变得更干,引起皮肤瘙痒。2、水温不能过高。 温度以37℃最为适宜。否则会使全身皮肤血管扩张,引起心血管痉挛。

经过介绍老年人千万不要抵触洗澡,只要把握好以上的原则和注意事项,还是可以美美的享受泡澡的乐趣。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想要养生,要注意这6个事项

春夏是很多疾病的高发期,尤其是老年人的身体抵抗力比较弱,一旦患病就很难自我愈合。所以老年人平常要多多注意自己的身体,这样才能避免细菌滋生……详细>>

老年人健身注意事项

运动前做一全面的身体检查。老年人在健身运动前最好做一全面身体检查,以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以及各脏器的功能水平,为合理选择运动项目和适宜的运……详细>>

老年人泡澡应分“三步走”

淋浴预热。老年人洗澡时,首先先用喷头的温水冲冲脚面,然后冲小腿、大腿。再用喷头对着脚底板冲,直到脚底部感觉麻麻的,这时就说明完全适应了水……详细>>

老年人可以吃人参吗 老年人饮食注意事项

老年人由于自身机体老化,或者疾病缠身,很多时候在饮食上需要有所限制。而人参是大家都知道的滋补品,对身体有很好的滋补效果。那么老年人可以吃……详细>>

老年人冬季洗澡注意事项

寒冷的冬季尽情泡个热水澡,舒舒服服地洗个热水澡,是一件很惬意的事。但是,每年都有近20%的高血压患者及老人在洗澡时发生脑血管意外。小编为……详细>>

  • 林兆原

  • 胡锦兴

  • 王昊飞

  • 黄伟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