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休克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心源性休克感染性休克过敏性休克神经源性休克创伤性休克

剧烈运动后可不可以泡澡

2017-08-21 10:39:33      

很多人认为运动后洗个热水澡是种享受,但如果运动太激烈,身体又有心血管疾病,立即洗热水澡则容易产生不适,严重者甚至会突然休克,危及生命。

专家认为,体育运动后身体状况尚未恢复平稳,不宜立即洗澡,尤其是洗热水澡。

人体在运动时肌肉不断收缩,心跳和呼吸随之加快,血液循环加速,流向躯体肌肉和心脏心肌的血液增加。当运动停止后,血液的流动和心跳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渐渐减慢到运动前的状态。

如果这时立即洗澡,肌肉和皮肤受到热水刺激后会导致血管扩张,使流向肌肉和皮肤的血液进一步增加,导致其他器官供血量不足,尤其是心脏和大脑的供血不足。在浴盆中泡澡和桑拿会使人体下肢血管扩张,使大量血液滞留,令不适反应加剧。而且,运动后呼吸还很急促,立即进入通风不好的浴室容易造成大脑缺氧。因此,剧烈运动后立即洗热水澡常会使人出现头晕眼花、全身无力等症状,严重者还可引起血压下降、虚脱休克,甚至晕厥。

专家认为,正确的做法是运动后休息30~45分钟,让身上的热气散发掉。在这段时间内,可以先用毛巾擦拭身体,喝杯水补充水分,做一些缓慢轻柔的伸展动作来缓和肌肉中堆积的乳酸。

洗澡时,宜用温水淋浴,时间不要太长,以5~10分钟为宜,水温以36℃~39℃为好。

据运动医学专家的研究表明,人在运动时,流向肌肉的血液增多,心率加快。当运动停止后,血液的流动和心率虽有所缓解,但仍会持续一段较长的时间,如果这时立即去洗澡,则又会增加血液向皮肤及肌肉内的流量。这样就使得所剩的血液不足以供应其他重要器官,如心脏及大脑,因而会诱发心脏病。

有的人在运动后即去洗热水澡,尔后常常会感到头昏眼花,全身无力等不适,就是上述所说的缘故。特别是老年人或者身体肥胖者,运动后就更不能立即去洗热水澡了!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鱼鳞病可不可以泡澡,应该注意什么

洗澡是每个人都经历的生活常识,但是对于鱼鳞病患者来说,洗澡也是有学问的,正确的洗澡方法可以预防鱼鳞病的发生,但是反之,鱼鳞病患者的病情就……详细>>

孕妇可不可以吃柿子饼

孕妇吃柿子饼的好处:柿子饼含原糖占54%,富含各种维生素及钙、镁、磷、铁,颇具医疗保健作用。每百克柿饼中,蛋白质含量1.5-2.3g,果……详细>>

孕妇可不可以吃龙眼

怀孕期间,龙眼是孕妇不能吃的食物之一。龙眼虽然是甘温的补血佳品,因此在怀孕期间,为了孕妇和胎儿健康,有些孕妇想吃一些龙眼进行补养,这是不……详细>>

放过冰箱的龙眼可不可以晒

在北方消费者往往不太了解热带水果的特性,其实,它们大部分比较怕冷,不适宜放在冰箱中冷藏。果皮发生凹陷,出现一些黑褐色的斑点,就说明水果被……详细>>

孕妇可不可以吃枸杞 清肝明目可适当食用

枸杞味甘性平,归肝、肾、肺经,质润气和,可升可降。具有补肾益精、养肝明目、润肺生津等功效。枸杞还有降低血压、血脂和血糖的作用,防止动脉粥……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