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蹲马步怎么练好呢

2017-08-21 10:23:08      

蹲马步也是锻炼身体的一种锻炼方法,这个蹲马步的做法很多人都会,也不用做什么高难度的动作,轻轻松松都可以完成这个蹲马步的做法,但是在很多人眼里看来,这个蹲马步的做法是很麻烦的,不会做,也不会坚持太久,总觉得这个蹲马步不是那么简单,想要做,但是坚持不下,那么就无法完成瘦身的效果,这个蹲马步到底该怎么来练习呢?

马步是许多门派的根基功夫,各派的马步大同小异,站马步桩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练腿力,二是练内功。站桩就是聚气。现介绍太极拳的马步站法。

两腿平行开立,两脚间距离三个脚掌的长度,然后下蹲,脚尖平行向前,勿外撇。两膝向外撑,膝盖不能超过脚尖,大腿与地面平行。同时胯向前内收,臀部勿突出。这样能使裆成圆弧形,俗称圆裆。含胸拔背,勿挺胸,胸要平,背要圆。两手可环抱胸前,如抱球状。虚灵顶劲,头往上顶,头顶如被一根线悬住。

这就是马步的基本要求。初时不易站久,能站5分钟以属不错,但贵在坚持,能站半小时已算有所成就了。

马步一般不需要意守丹田,时间长了自然会气聚丹田。单脚马步是双脚马步功夫纯熟之后自然能达到的功夫阶段,是练功的成果。反过来说,双脚马步没有站好的话是不可能会单脚马步的。你的问题里也说得很清楚,这是扎马步的阶段,也就是功夫的层次。

马步功夫,有站稳,站实,站空这三个阶段,你所说的单脚马步也就是站空的阶段。其意思也就是站正马步的标准动作站好,身形不移动但是重心全部移到一个脚上,另一脚可以自由提起。

所以还是脚踏实地,能站好双脚就不错了,功夫上去了自然就会了。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蹲马步怎么瘦腿呢?

很多女生总是会觉得自己的腿粗,尤其到了要穿短裤短裙的时候就更想要瘦腿了。蹲马步就能帮你实现这个愿望。那蹲马步怎么瘦腿呢?下面一起看看吧。详细>>

练习蹲马步的好处有什么

蹲马步是一种常见的锻炼方式。早在两千多年前的《黄帝内经》中,就对其有“上古有真人者,提挈天地,把握阴阳,呼吸精气,独立守神,骨肉若一,故……详细>>

怎么蹲马步 如何增加蹲马步的时长

两腿平行开立,两脚间距离三个脚掌的长度,然后下蹲,脚尖平行向前,勿外撇。两膝向外撑,膝盖不能超过脚尖,大腿与地面平行。详细>>

怎么蹲马步瘦腿

保持身体重心将两只手伸直举在胸前。这个动作有助于拉伸身体两侧的肌肉线条,以矫正下蹲后重心不稳的问题。最后两腿半蹲,感觉大腿酸痛就恰到好处……详细>>

蹲马步的好处

蹲马步让人下盘稳固,平衡能力好,不易被人推倒、拉倒、和摔倒,还能提升胸腹部的抗击打能力。能锻炼腿部肌肉力量。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