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女性体寒怕冷吃什么食物好

2017-08-21 10:23:07      

气温一下降,很多体寒女性就开始手脚冰凉,受点凉风就冻得打哆嗦,想要改善这种体寒体质可以多吃些能御寒的食物,那么,女性体寒怕冷吃什么好,哪些食物能改善女性手脚冰凉的现象? 

一、蔬菜

包括新鲜的、罐装的(无佐料、脂肪、糖等其他添加剂)蔬菜;番茄酱。但蔬菜类不能和非核心类食物合并(比如油炸的蔬菜和豆类,油浸蔬菜、糖渍的蔬菜等都不是核心类食物)。

1、根茎类

根茎类:医学研究人员发现,人怕冷与机体无机盐缺乏有关。藕、胡萝卜、百合、山芋、青菜、大白菜等含有丰富的无机盐,这类食物不妨与其他食品掺杂食用。

2、含碘食物

海带、紫菜、海盐、发菜、海蜇、蛤蜊、大白菜、菠菜、玉米等含碘食物可以促进人体甲状腺激素分泌。

3、含铁高的食物

贫血的妇女体温较正常血色素的妇女低0.7℃,产热量少13%,当增加铁质摄入后,其耐寒能力明显增强。因此,怕冷的妇女可有意识地增加含铁量高的食物摄入,如动物肝脏、瘦肉、菠菜、蛋黄等。水果包括:新鲜的、罐装的(非糖水类)水果。

如果是罐装的必须是水或纯果汁(非糖水)浸泡的,浸泡汁水不可以食用;干果(杏干、桃干、香蕉干等)不算做核心食物;果汁不是核心食物。

4、辛辣食物

辣椒含有辣椒素,生姜含有芳香性挥发油,胡椒含胡椒碱。

二、汤类

包括:新鲜的、冷冻的、罐装的(无佐料、脂肪、糖等其他添加剂)清汤。

三、肉类

以羊肉、牛肉、鹿肉的御寒效果较好。它们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脂肪高,有益肾壮阳、温中暖下、补气活血之效。吃这些肉可使阳虚之体代谢加快,内分泌功能增强,从而达到御寒作用。

四、脱脂奶制品和其他代乳品

包括:脱脂奶、脱脂奶酪、脱脂无糖酸奶;豆浆、豆腐和不含添加剂的豆类食品。

怕冷女人,羊肉、鸡肉、牛肉、山药、桂圆、当归这些补肾阳虚的温补食品应该多吃,如果再加点能富含铁、锌、硒的动物肝脏、豆类和维生素C多多的新鲜蔬菜、水果就再好不过了。不过对于生冷的、破气耗气、性寒凉、辛辣油腻的食品则应果断摇头说“NO”。下面介绍几个药膳,可以一试:

1、调理阳虚的鹿茸炖鸡

鹿茸2克、枸杞子10克、生姜3片、去骨鸡肉50克,加水炖服。

2、补气血的当归羊肉汤

当归20克、人参10克、生姜10克、黄芪30克、羊肉300克,加水炖服。注意:月经期间不用此汤,因当归有活血之效,服用后出血增多。

3、健脾养胃又养血的猪蹄花生大枣汤

猪蹄2只、花生50克(连衣)、大枣10枚,调味品适量。将洗净猪蹄、花生、大枣一同放进锅中,加水共煮至熟烂,加入调料即可。

女性体寒怕冷吃什么好,上面为大家介绍了一些改善体寒、手脚冰凉的食物,冬天怕冷的女性可以多吃这些食物。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体寒怕冷吃什么食物好

藕、胡萝卜、百合、山芋、青菜、大白菜等含有丰富的无机盐,这类食物不妨与其他食品掺杂食用。详细>>

女性怕冷吃什么食物

猪肉是我们餐桌上最为常见的肉类,它的营养价值也不容忽视,每100克的猪肉就含有3.4毫克的铁质。并且猪肉还具有润肠养胃的功效,所以它也是……详细>>

女性怕冷吃什么好?

锅中加油,加入葱花、姜末,炒至出香味,即加入香菇、鸡肉,然后把材料全部加入混合,加入酱油、甜酒、汤,煮4-5分钟即成。详细>>

女性怕冷吃什么好 这些食谱别错过

很多女性朋友有畏寒畏冷的问题,这跟个人的体质有关系,所以怕冷的女性朋友不妨试试用食疗的方式来调养一下,那么女性怕冷吃什么好呢? 详细>>

女性体寒怕冷怎么吃好

盖上保鲜膜放微波炉里面高火叮3分钟,成透明状,从微波炉里面取出,翻拌均匀。详细>>

  • 夏维林

  • 余国攀

  • 林东军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