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针灸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艾灸三伏贴

针灸戒烟五字诀

2017-08-21 09:58:53      

针灸戒烟五字诀

所谓针灸戒烟,是指通过针刺相应腧穴,消除因长期吸含有尼古丁的烟叶制品,当中断吸烟后所出现的戒断综合征,例如:乏力、烦躁、频繁呵欠、焦虑、饥饿感、注意力不集中等一系列瘾癖症状,通过治疗很快恢复正常生理状态,因此针灸戒烟安全,疗效显著,是目前戒烟方法中最佳选择。

在戒烟过程中,特别是在戒烟一周内,要做到避、恒、分、想、拖等五个字的要求。

1、避:指避免条件诱因引发戒烟反弹,要尽量避免参与往常习惯吸烟的场所、活动,远离人多聚集的地方。

2、恒:指要有恒心、决心戒烟,丢掉所有的香烟、打火机、火柴和烟灰缸,不要再花钱买烟,可将买烟钱积攒起来,可作为子女的教育经费,或作为赡养老人的养老金,比较有成就感。

3、分:指当烟瘾出现时,要分散一下注意力,可做一些其他活动,如散步,深呼吸,打打游戏机,口内还可嚼无糖分的口香糖,避免用零食代替香烟,否则会引起血糖升高,身体过胖。

4、想:指多想一下,吸烟的危害性,如此再吸下去,后果会如何,戒烟成功后身体健康,精力充沛,工作开心,何乐而不为。

5、拖:指当烟瘾发作时,一定要守住第一道防线尽量拖延吸烟时间,如果第一道防线被突破,实在不能再拖延吸烟时间,可将一支烟分2―3次吸。还要注意不要吸的过深,要尽量从口鼻吐出来。这样坚持数次后,会戒烟成功的。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针灸戒烟的方法

列缺穴:列缺,古时指雷鸣电闪,针灸常用验穴。在前臂桡侧缘,桡骨茎突上方,腕横纹上1.5寸处,当肱桡肌与拇长展肌腱之间。功效疏风通络、宣肺……详细>>

针灸缘何能戒烟

吸烟有害健康,然而对于烟民来说,要想戒烟,却又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甚至有人戏言:饭可以不吃,觉可以不睡,但烟绝不可不吸。针灸戒烟因机动……详细>>

针灸也可以用来戒烟

我们生活里常说的“印堂发黑”指的就是这个位置颜色乌青,色泽晦暗。在前额部,当两眉间连线与前正中线之交点处。功效化痰降浊、疏风通窍。主治头……详细>>

戒烟试试中医穴位针灸

在前臂屈侧,腕横纹上2寸处,当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功效宁心安神、和胃宽胸、降逆止呕。主治心痛、心悸、胸闷、胸痛、恶心欲呕、烦躁失……详细>>

五日戒烟法教您科学戒烟:多喝菊花茶

经研究发现,戒烟不成功,除没有戒烟恒心外,方法不切实际也是主要原因。济南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广大烟民:戒烟前五天是最为痛苦的日子,目前国际……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