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烧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创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吃秋葵能降血糖吗

2017-08-21 09:43:52      

吃秋葵能降血糖吗

年纪越来越大的老人由于新陈代谢的变慢,加上生活中有些方面的不注意,就很容易患上各种各样的疾病,最常见的就是三高问题,经常吃一些降血压、降血脂的药,但是如果不坚持服药的话,过上一段时间血糖、血脂又会增高,还要在饮食中加以控制,实在让人很烦恼。

有人听说秋葵能降血糖,不知道是真是假。秋葵是一种中药材,对身体的各方面都会有调理的作用,秋葵所含有的成分是能够降血糖的,所以在这里要告诉大家秋葵这种中药能够降血糖。其实控制血糖有更聪明的食疗做法,就是每天适量摄取当季盛产的秋葵,有助于降血糖,还能兼顾降血脂、抗氧化等效用。

有淑女的手指美誉的秋葵,又名六角豆或羊角豆,是近年被研发用来做为替代或辅助治疗疾病的食物之一,每年5至9月为主要盛产季,产地主要分布在彰化、云林、嘉义和屏东。

秋葵的食疗养生功效,除了在人类饮食中提供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矿物质和维生素,尚有植物固醇、黄酮类、鞣质、酚类化合物等具抗氧化能力,于传统治疗的药用性很广,如抗发炎、抗菌、治疗尿蛋白、口腔溃疡、烧伤等。

研究发现,秋葵的机能性成分与功能,包括降血糖、降血脂、抗氧化等,不过,这些机能性功能仍需更多文献才能证实在人体上的功效,病患不要轻易停药尝试用单一传统疗法,应正确饮食搭配药物治疗,机能性食品只能做为辅助之用。

秋葵含有高量的粘液,体外研究发现,粘液中含有丰富的可溶性膳食纤维,如果胶、阿拉伯胶、羧甲基纤维素等,可阻止肠道碳水化合物的消化,进而降低葡萄糖的吸收,推测可降低饭后血糖。

秋葵籽含有约大量人体所需的必需胺基酸和不饱和脂肪酸,体外研究证实秋葵籽及荚皮均有抑制的能力,可延缓碳水化合物的消化,帮助饭后血糖的控制,其中荚皮的抑制能力又比籽更好。

另外,体外研究发现,秋葵的膳食纤维与胆汁的结合率高于其它蔬菜,如芦笋、青豆、胡萝卜、菜花,可减少对饮食中胆固醇的吸收。另一个原因则可能是秋葵萃取物会干扰肝脏胆固醇合成,进而达到降血脂的目的。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秋葵能降血糖吗

年纪越来越大的老人由于新陈代谢的变慢,加上生活中有些方面的不注意,就很容易患上各种各样的疾病,最常见的就是三高问题,经常吃一些降血压、降……详细>>

秋葵能降血糖吗 降血糖食物有哪些

最近经常能在微博上看到一种名叫秋葵的蔬菜,因为传说 “秋葵能降糖”、“秋葵是糖尿病的克星”,很多人都在微信朋友圈中转发。秋葵真有这么神奇……详细>>

吃秋葵能不能降血糖

年纪越来越大的老人由于新陈代谢的变慢,加上生活中有些方面的不注意,就很容易患上各种各样的疾病,最常见的就是三高问题,经常吃一些降血压、降……详细>>

吃柚子能降血糖吗

新鲜的柚子肉中还含有作用类似于胰岛素的成分——铬,能降低血糖。高血压患者常利用药物来排除体内多余的钠。柚中正好含有这些患者必须的天然矿物……详细>>

柿子能降血糖吗

瘦身美颜。将鲜袜子捣烂取汁,每日温水冲服,每次15—30毫升,连饮数周,减肥又养颜。相传公元1644年,李自成农民起义军在西安建立大顺政……详细>>

  • 鲁延林

  • 李伟萍

  • 王甲汉

  • 周伟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