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支气管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塑型性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

秋食板栗健脾养胃强筋壮骨还补肾

2017-08-21 09:34:06      

生栗子:每日早晚各食生栗子一两枚,细嚼慢咽,久之有效(但多吃会妨碍消化),适用于老年肾亏、小便频数、腰腿无力。

栗子糊:栗子研粉,煮成糊,加白糖适量,适用于幼儿腹泻。

板栗粥 栗子肉20~30克,大米(或糯米)100克,同煮粥,用适量白糖调味食用。可健脾养胃、强筋补肾。适用于老年人肾虚腰酸背痛、下肢无力、脾虚泄泻等症。

板栗猪肉汤 栗子250克(去壳),猪瘦肉200克,同煮汤,用食盐和味精调味食用。有益气养血、补肾滋阴作用。适用于体虚或老年慢性支气管炎屡治不愈者。

栗子茯苓粥栗子肉30克,茯苓12克,大枣10个,大米60克,同煮粥,用白糖调味食用,治脾胃虚寒引起的腹泻。

栗子柿饼糊栗子肉15克,柿饼半个,同煮烂,磨成糊状食用,治小儿腹泻。

板栗煲鸡鸡肉100克,生姜5克,枸杞10克,板栗15~20粒。将整鸡剁成寸块,选有骨肉100克,在开水中焯一下,放入汤锅内。再把枸杞、板栗、生姜依次放入锅中,倒入高汤适量。大火烧开后,文火再煲1小时。出锅时,调入精盐、味精、鸡精,即可食用。

鸡肉可益气补血,治脾胃虚弱;生姜可发汗散寒、止呕解毒;枸杞可补肾益精、养肝明目;板栗可益气补肾,对大便稀软有治疗作用。板栗做成汤后有利于肠胃吸收,避免板栗燥热不易消化的弊病。这道板栗煲鸡汤,对体乏气短,肾虚腰痛,有较好的滋补疗效。

板栗核桃粥板栗、核桃仁各50克,大米100克,盐3克,鸡精1克。将板栗剥壳后切粒,核桃仁切粒,大米淘洗干净,备用。锅置火上,注入适量清水,用大火烧开,下入淘净的大米,改用中火烧约10分钟。取紫沙锅,将汤锅里的大米倒入,用小火煲至米花开,然后加入板栗、核桃仁,再煲20分钟,调入盐、鸡精推匀即可。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板栗,补肾强筋

民间用板栗补养、治病的方法很多,但多数人都是熟吃,殊不知,生食板栗补肾的效果大大超过了熟食。详细>>

养生常练保健功 强筋壮骨 祛病延年

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身体健康才有机会和时间去创造一切,但是现代人工作忙碌,饮食、作息不规律因此身体都处于亚健康的状态,所以就……详细>>

老人养生拍拍打打 强筋壮骨活动关节

现在我们经常见到一些老年人早晨在公园锻炼身体,当然方式有很多种,打太极、广场舞等等各种各样,除了这些之之外还有一种简单易行的健身方法,那……详细>>

吃什么健脾养胃 板栗老鸭汤

陈皮洗净、老姜洗净切片,老鸭洗净,斩成大小适中的块,放入沸水中焯烫去除血沫。板栗用刀在表壳划一道口子,放入滚水中浸泡约3分钟,趁热捞出剥……详细>>

冬吃板栗养胃健脾补肾 产妇不宜吃板栗

在干果界,栗子素有“干果之王”的美称,其营养价值十分出众。研究显示,栗子对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等具有较好的食疗作用,还是很好的补……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