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咖啡有好处也有坏处 饮用需注意6禁忌

2017-08-21 01:15:42      家庭医生在线

咖啡的香醇让很多人都难以拒绝,令人陶醉、令人兴奋。但是咖啡对人的影响可不仅仅是味蕾。如何激发咖啡的健康功效,以及哪些人不适合喝咖啡,今天就带领大家好好了解一番。

咖啡对人的好处坏处因量而异

咖啡对心脏有益还是有害?其实这与饮用咖啡量的多少有关。有资料表明,每天饮用1-2杯(1个咖啡杯容量为12-16盎司,1盎司为28-29毫升,即1个咖啡杯容量为336-480毫升)咖啡的人要比不喝咖啡的人患心脏病的可能性低,但每天饮超过5杯咖啡则对心脏不利。咖啡量的大小对身体健康的影响,似乎与酒的情形类似。

如何健康喝咖啡,就是要最大限度地激活咖啡带来的健康功效。比如,喝点咖啡能够预防偏头痛。在进行自我保健的时候,咖啡中的咖啡因能够帮你预防偏头痛。偏头痛是脑血管扩张引起的,当出现一定征兆时,喝一杯咖啡,咖啡因的血管收缩作用能够有效预防偏头痛。咖啡中含有的咖啡因在临床医疗上也常作为药物来使用,如感冒药中就有咖啡因成分用于辅助镇痛。但是,有偏头痛症状的人过量饮用咖啡的话,当咖啡因失去作用时,血管扩张可能导致症状恶化。偏头痛的人每天应当将咖啡的饮用量控制在1-2杯。

当然,喝咖啡有好处也有坏处,如果不注意,喝咖啡还会让我们的身体越来越糟,下面做个简单总结:

1、紧张时添乱:咖啡因有助于提高警觉性、灵敏性、记忆力及集中力。但饮用超过比你平常所习惯饮用量的咖啡,就会产生类似食用相同剂量的兴奋剂,会造成神经过敏。对于倾向焦虑失调的人而言,咖啡因会导致手心冒汗、心悸、耳鸣这些症状更加恶化。

2、加剧高血压:咖啡因它本身具有的止痛作用,常与其他简单的止痛剂合成复方,但是,长期大量服用,如果你本身已有高血压时,使用大量咖啡因只会使你的情况更为严重。因为光是咖啡因就能使血压上升,若再加上情绪紧张,就会产生危险性的相乘效果,因此,高血压的危险人群尤其应避免在工作压力大的时候喝含咖啡因的饮料。有些常年有喝咖啡习惯的人,以为他们对咖啡因的效果已经免疫,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一项研究显示,喝一杯咖啡后,血压升高的时间可长达12小时。

3、诱发骨质疏松:咖啡因本身具有很好的利尿效果,如果长期且大量喝咖啡,容易造成骨质流失,对骨量的保存会有不利的影响,对于妇女来说,可能会增加骨质疏松的威胁。但前提是,平时食物中本来就缺乏摄取足够的钙,或是不经常动的人,加上更年期后的女性,因缺少雌激素造成的钙质流失,以上这些情况再加上大量的咖啡因,才可能对骨造成威胁。如果能够按照合理的量来享受,你还是可以做到不因噎废食的。

怎么才能健康喝咖啡呢?

如何才能在泡咖啡的过程中将咖啡的有效成分最大限度地利用好呢?只需要用50ml水去泡10克咖啡粉即可,这样能够利用大约99%的有效成分,而且这样泡的咖啡比例正好,也特别美味。疲倦时喝咖啡可以预防身心疲倦。当人因为运动或脑力劳动感到疲倦时,腺苷会作为能量代谢的产物逐渐囤积在大脑中,让人产生疲劳感。这时如果饮用咖啡,那么咖啡因会在大脑中代替腺苷附着于腺苷受体上,让人感受不到疲劳,进而预防困倦。

喝咖啡必须知道的6个禁忌

除了上述所说,我们还要注意一些喝咖啡的禁忌:

第一、不要为了提神而在短时间内喝大量的咖啡,这样相当于喝了大量的兴奋剂,有可能导致心脏负荷不了而发生病变。

第二、喝酒之后不要马上喝咖啡,否则会加速身体的脱水,更有可能引发高血压。

第三、喝咖啡的话尽量选择淡一点的,不要喝太浓的咖啡,浓咖啡会让人比较燥,同时会降低人的判断和理解能力。

第四、不要长期持续不断地喝咖啡,因为喝咖啡也是会上瘾的,一旦持续喝咖啡的时间过长,就会对它出现一定的依赖性,这也是对精神的一种不利影响。

第五、结婚的时候,男方最好少喝咖啡,因为含有咖啡因的物质都会对精子有一定的伤害。(少喝一些无妨,喝多了会对生育功能有一定影响)

第六、切记不要在空腹的时候喝咖啡,因为这样对肠胃的刺激比较大,尤其是肠胃有毛病的人。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咖啡禁忌 喝咖啡注意 咖啡

适量喝咖啡有好处?这4大好处你可能不了解!

咖啡是生活中很常见的饮品,尤其是一些上班族,每天早上必喝一杯咖啡。在很多人的心里,咖啡是不健康的饮品,实际上这是一种不够客观的评价。咖啡……详细>>

喝咖啡有利也有弊,你知道吗?

很多人在下午茶时都会选择来一杯咖啡加点心,尤其是对于职场的人来说,喝咖啡能够提神醒脑,每天都要来上一杯。喝咖啡的确会让整个人都精神许多,……详细>>

女人喝咖啡5好处 需注意这些禁忌

上班族喜欢喝咖啡来补充自己的能量,所以,对于一些职场上面需要缓解疲劳的女性会选择喝咖啡,但是对于女性来说,长期喝咖啡虽然可以起到提神的作……详细>>

备孕期间可以喝咖啡吗 有什么坏处?

咖啡所含的咖啡因成分,会刺激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心脏等。因而喝咖啡具有消疲劳、促消化等功能,但是过度饮用可能会引起咖啡因中毒。详细>>

咖啡也是一味好"中药" 但饮用也应有度

作为一种外来热带植物,咖啡在我国很晚才被引种,中医药典籍中也鲜有记载。不过近年来,位列世界三大饮料之一的咖啡逐渐受到国人的喜爱,成为时……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