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颈椎病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脊髓型颈椎病神经根型颈椎病颈椎不稳症颈椎管狭窄症颈肋

仰卧起坐做不正确会带来伤害 这么做更有效

2017-08-21 00:13:55      家庭医生在线

在那么多的腹肌训练计划中,可能你对仰卧起坐的印象是最深的,但是想练腹肌,仰卧起坐绝对不是一个最好的动作,因为仰卧起坐如果做不好,做不正确,会给你身体带来其他的伤害。

仰卧起坐做不正确会带来伤害

脖子疼:很多朋友做仰卧起坐,腹部没有感觉,但是脖子却很疼。因为我们做仰卧起坐的时候,习惯性的双手抱头,因为腹肌没有力量,所以强行用手拉着头部起身,让颈椎承受了太多的压力,所以会觉得脖子疼。如果长时间的这样做,还容易引起颈椎病。

腰疼:仰卧起坐伤腰,这个问题我们经常说到。仰卧起坐在坐起阶段腹肌向心收缩,而作为拮抗肌群的后背竖脊肌则是离心收缩,所以仰卧起坐本身就会因为刺激到后背而引起腰部酸疼。另外,腹肌生理上负责卷曲躯干的,而很多人在做这个动作的时候,腰背僵硬,直上直下,腹肌没有卷曲,这样不但练不到腹,还会让你腰酸背疼。

脊柱损伤:动作到位的仰卧起坐会牵涉到臀肌和腹肌,这样就需要弓背,很容易导致脊柱受损。这种风险不仅对于腹肌力量差的人是存在的,而且对于那些经常锻炼的人亦然。

臀肌损伤:现代的一些研究表面仰卧起坐只在身体开始抬起的30°内对腹肌有效,这样有效的动作就是只抬起肩部,而并不抬起下背部;如果继续起身,就由腹肌收缩变为臀肌收缩了。仰卧起坐就成为考验臀肌和脊柱的运动,不单单是压迫脊椎。

仰卧起坐应该怎么做?

首先,平躺在仰卧起坐的场地上,身体要直,不要斜着躺,很多人做仰卧起坐都是斜着上去的,这样很影响出力,并且很容易累。

其次,双手弯曲抱头,这样双手的力可以帮助头部更容易起来。而且在落地时可以保护头部。有的人喜欢双手放在两边握拳,然后起来,不但费劲,而且很容易累。

再者,双脚必须稳稳的压紧,拍档必须认真负责,运动时,不压紧就会把力抵消了。

仰卧起坐应该如何注意?

30岁以下的人,仰卧起坐的最佳成绩应为60-70个/分钟;30岁最好做到50-60个/分钟;40岁应做到40个左右/分钟;50岁应努力达到30-35个/分钟。

在练习仰卧起坐时,需逐渐的增加仰卧起坐反复次数。如果是一位刚开始以仰卧起坐来训练腹部肌肉的参与者,他每次仰卧起坐的次数以不超过10个反覆为原则 (先训练您腹部肌肉的肌力) ,每完成一次的仰卧起坐后,应站起或躺下休息,让腹部肌肉能够放松至少10分钟以上。

还需要慢慢的进行仰卧起坐,这个主要是以腹部肌肉的耐力为训练的目标,只有慢慢的进行仰卧起坐的运动方式,这样比较能够确实训练腹肌的耐力。而人体上腹部的肌肉,主要有腹直肌、腹外斜肌与腹内斜肌。因此,如果仰卧起坐的动作,大都是以上半身在矢状面(双肩平行的起坐动作) 上的动作进行时,腹外斜肌与腹内斜肌的训练效果会受到明显的限制,只有增加身体纵轴 (右肩带向左腿与左肩带向右腿) 旋转的动作,才可以避免腹肌训练的不协调状态。

除了上半身的动作,还为了避免仰卧起坐过程中,下腹部屈曲髋关节肌肉的负荷太大,在进行仰卧起坐时应屈曲膝关节。但是在这种仰卧屈膝的姿势下进行仰卧起坐训练后,这样反而会限制到下腹部肌肉的训练效果。因此,对于那些以下腹赘肉为主要训练部位的中年男女而言, 如果适当进行屈膝抬腿的动作,比较能够确实训练下腹部的肌肉,达成训练腹部(上腹部与下腹部)肌肉的目的。

(责任编辑:杨晓红 )

仰卧起坐不正确会带来伤害 仰卧起坐正确姿势

在那么多的腹肌训练计划中,可能你对仰卧起坐的印象是最深的,但是想练腹肌,仰卧起坐绝对不是一个最好的动作,因为仰卧起坐如果做不好,做不正确……详细>>

仰卧起坐做不对防3伤害 这些正确姿势get起来

仰卧起坐做不正确,会带来伤害详细>>

仰卧起坐能减肚子吗?教你仰卧起坐的正确做法

男性锻炼腹肌可以多做仰卧起坐运动,女性减腹部也可以做仰卧起坐,而仰卧起坐动作要正确,姿势不正确不但没有锻炼效果,反而会危害身体健康。下面……详细>>

做仰卧起坐的好处有什么

做仰卧起坐的好处有什么?对于都市白领来说,仰卧起坐,是一个很便捷的锻炼的方法。主仰卧起坐的主要作用是增强腹部肌肉的力量,做得正确的话,……详细>>

女性仰卧起坐的好处有哪些?

女性仰卧起坐的好处有哪些?锻炼身体的方式有很多种,“仰卧起坐”是其中之一。对于女性来说,长期做仰卧起坐对身体好,长期仰卧起坐能提升腹部……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