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精油的作用不仅仅是泡澡

2017-08-18 11:30:39      

精油按敷法就是将布料浸湿在混合了精油的热水或冷水中,敷在某处面积不大的身体部位。由于热量和冰镇的感应会慢慢传导到身体,被按敷部位的疼痛或灼热会减轻,所以按敷法非常适用于表面上的问题,如刀伤、擦伤等。

身体部位按敷时,水和精油的比例约为200 毫升水兑5 滴精油,面部则只用1滴精油即可。按敷时布料的选用非常重要,按敷用布一方面要能留住精油,另一方面要能保持温度,当然,还要能有接触皮肤时的柔软触感。因此,进行精油按敷时,最好的布料是法兰绒、软呢布、棉纱或无纺布毛巾。

按敷可以分为热敷和冷敷,可根据自己的需要视情况而定。

◎热敷

热敷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排解毒素或增加皮肤的渗透,对深层洁肤、软化角质、经痛、神经痛、风湿关节炎、宿醉等很有效。经痛时敷于腹部,宿醉时敷于前胸肝脏与后背肾脏部位,肌肉酸痛、关节炎、风湿痛、痛风,除热敷外可配合手足、全身的按摩及精油浴或足浴。

热敷方法

把3 ~ 6 滴单方精油加入热水中,均匀搅动后,浸入毛巾。把毛巾拧干,敷在面上,并用双手轻轻按压盖在面部的毛巾,使带有精华油的水分能尽量渗入皮肤内。在热敷过程中,如果毛巾凉了,可以将其浸入水里再次加热。重复以上步骤5 ~ 10 次。

热敷的部位

当毛巾覆盖在皮肤上时,皮肤表面的微血管会因为热而扩张,使药物更容易被吸收。此外,热力也会使肌肉和神经系统变得温暖而松弛,有助于缓解疼痛的症状。

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热敷于患部或相关位置,使之直接接触引起问题的关键,对缓解神经性疼痛很有效。

精油的作用 精油的功效 精油按敷法

◎冷敷

冷敷可起缓解、镇定、安抚的作用,一般用于发烧、流鼻血或运动伤害。头痛、发烧或流鼻血时,将滴有2 ~ 4 滴精油的湿毛巾置于额头上,并加冰块或冰袋。在镇定、安抚皮肤时,用毛巾吸附表层的精油与水,约15 分钟即可。

日晒后的冰敷法

日晒后,当皮肤还在微微发烫时,立刻在冰水中滴入薰衣草、天竺葵或德国洋甘菊中的任意一种,或混合三种一起使用。将毛巾浸湿后,覆盖在整个脸上。敷脸过程中深呼吸几次,还能让精油通过嗅觉,清凉一下昏觉的精神。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精油泡澡 肌肤水嫩不干燥

香汤沐浴,是最豪华、最享受,也是最放松的摆脱肌肤干燥的方法了。泡浴时简单滴入几滴精油,就可以让肌肤回复柔嫩光泽,就如同触摸丝缎一样。投资……详细>>

泡澡用的精油有哪些?

平时忙碌的工作加上各个方面的压力,总会让人们感觉到精疲力竭,此时可以在睡觉之前泡个热水澡,既能释放压力,还能缓解疲劳。其实在泡澡的时候如……详细>>

洋甘菊精油的作用

洋甘菊精油的作用?洋甘菊精油的作用:详细>>

茶树精油的功效与作用

茶树精油的功效与作用?茶树精油有着强大的功效,是自然界最有名中的抗菌大师,不但能够净化皮肤、平衡皮肤油脂的分泌,而且对于痘痘和粉刺性皮肤……详细>>

用艾叶泡澡的作用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们都非常的注意养生。中药材是一个非常不错的,保健品。有越来越多的中老年朋友们他们常常用一些草药来养生。比如说用艾叶泡澡。……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