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痱子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麻疹幼儿急疹玫瑰糠疹风疹单纯糠疹

冬季养生 中药泡澡更健康

2017-08-18 11:24:09      

冬季药浴不仅能够放松心情、缓解压力,还具有增强免疫力、防治皮肤病、改善身体微循环的保健功能。但是,药浴的配方不同,其保健功能也不同。

红花活血通络,艾叶祛风活血,菊花清肝明目……平时我们可针对身体的不同情况,或不同的保健目的,选择具有相关功效的中药泡澡。

艾叶红花浴解除疲劳:都市人生活繁忙,工作压力大,时常容易觉得疲惫,这时不妨用艾叶、红花各30克,放到浴缸里泡澡,能舒筋活络,快速消除疲劳。

菊花、玫瑰花浴保养肌肤:取菊花适量,煎汁去渣,加入浴水中泡澡,有解暑、明目、清火、醒脑、保养皮肤的功效,适宜脑力劳动者洗浴;女性也可常洗玫瑰花浴,有助保养肌肤。

金银花浴祛痱:取金银花适量,煎水、滤汁后兑入浴水,浴后凉爽舒畅,还能有效治疗痱子。

藿香浴祛湿:南方天气潮湿,尤其是近段时间回南天气明显,可单用30~50克藿香,或加入适量艾叶来泡澡,有助于驱除体内湿气。

药浴的中药配方还有很多,因病、因人而异。如用白檀、木香等药材泡澡,可解毒止痒、振奋精神,且能解痉、降压、抗菌。用枸杞煎汤沐浴,可使肌肤光滑,防病抗衰老,还能消炎去肿。用菖蒲、菊花、艾叶制汤沐浴,则能明目、醒脑、消热、解暑,还可防皮肤病。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生我们要注意什么?这道菜最宜冬季养生

我们常常看一些养生栏目或者老中医会讲,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下面就介绍冬季养生的一些基本原则和注意事项。详细>>

冬季养生在于“藏”冬季养生小常识

冬季养生的基本原则也当讲“藏”。冬季时节,肾脏机能正常,则可调节机体适应严冬的变化,否则,即会使新陈代谢失调而产生疾病。因此,冬季养生很……详细>>

女人冬季养生汤?

冬季女性养生的保健食谱是什么,随着天气的慢慢变冷,冬季的脚步也是慢慢来临了,那么在这个冬季女性要如何保健养生呢。来看看冬季女性的养生汤吧……详细>>

冬季养生需锻炼皮肤 冬季养生小常识

冬季是养生的黄金时节,下面介绍几个中医养生的保健妙招,让你在寒冷的冬天做个健康冬美人。 详细>>

冬季如何养生 教你冬季养生小知识

中医认为冬季是匿藏精气的时节,冬令进补以立冬后至立春前这段期间最为适宜。冬季养生主要指通过饮食、睡眠、运动、药物等手段,达到保养精气、强……详细>>

  • 范瑞强

  • 陈达灿

  • 曾抗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