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剖腹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分娩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剖腹产后吃什么补气

2017-08-18 11:19:04      

剖腹产后吃什么补气?

1、五圆鸡

材料:净母鸡1只,桂圆肉、荔枝肉、小枣各30克,枸杞子、莲子各25克。白胡椒粉、姜片、葱段、盐、冰糖各适量。

做法:母鸡洗净后用沸水煮透捞出装盆,放进姜片、葱段、适量水,上屉蒸30分钟取出。枸杞子、桂圆肉、荔枝肉、小枣、莲子上屉蒸熟后,装入鸡腹,加入冰糖,继续蒸至肉烂,取出装盘。将蒸鸡的汤汁烧沸收浓,加盐、白胡椒粉并调好味,浇在鸡身上即可。

功效:桂圆、枸杞子、莲子、小枣都是补气养血的妙药,对产后气血亏虚所致的汗出、倦怠有益。

2、乌鱼丝瓜汤

材料:乌鱼1条,丝瓜300克,盐、味精、香油、黄酒、姜各适量。

做法:乌鱼宰杀洗净,剁成块;丝瓜洗净切段;姜洗净切片。烧热锅,加油,放鱼块煎至微黄,锅中注入清水适量,放入姜片、盐、黄酒,用大火煮沸。用小火慢炖至鱼七成熟,加丝瓜滚约1分钟,加味精、香油调味即可。

功效:温补气血,生乳通乳。

3、三鲜烩

材料:鸡脯肉、胡萝卜丁各100克,鸡蛋(取蛋清),嫩豌豆25克,番茄丁50克。肉汤、调料:料酒、牛奶、鸡油、淀粉、盐各适量。

做法:将鸡脯肉洗净,剁成肉泥;将少许淀粉用牛奶调和成汁;把鸡蛋清和鸡肉泥放在一起拌匀。把肉汤入锅中煮沸,下豌豆、胡萝卜丁、番茄丁,待肉汤滚沸后离火,用筷子把鸡肉泥从碗边一点一点地拨进锅内,每个鸡肉泥要和豌豆大小一样,待拨完后将锅烧沸,最后把淀粉汁倒入锅中勾芡,放入盐、鸡油、料酒,煮沸,盛出即可。

功效:大补气血,养肝明目,健脾开胃,能够促进产后康复。对于平素肝血不足,视力较差者则更为适宜。

4、黄芪炖鸡汤

材料:黄芪50克,枸杞15克,红枣10个,母鸡1只(1000克左右),生姜2片,盐、米酒适量。

做法:黄芪、枸杞、姜片放滤袋内,母鸡洗净,汆烫、冲凉、切块,与红枣一起放锅内。加入清水,小火炖焖1小时后加盐、米酒即可食用。

功效:黄芪可补气健脾、益肺止汗,民间常用于治疗产后乳汁缺少,又可补虚固表,治疗产后虚汗症。母鸡性味甘温,能温中健脾、补益气血。此汤适用产后体虚、面色萎黄、乳汁过少、易出虚汗等症。需要注意的是,黄芪炖鸡汤宜在产后5~7天后食用。

5、鸡蛋豆腐

材料:鸡蛋,嫩豆腐。精盐,葱末,食油。

做法:将鸡蛋放入碗内,搅打均匀,加入精盐、葱末及豆腐,再搅打均匀。锅放炉火上,放入食油烧热,加入调好的蛋液,炒至凝固即成。

功效:豆腐养血益气、生油润燥、清热解毒、蛋白质含量丰富,有利于产后身体恢复。此外豆腐含钙、磷较高,有利骨质坚固。

6、黑糯米酒红糖煮鸡蛋

材料:黑糯米酒2匙,鸡蛋1颗,红糖适量。

做法:将黑糯米酒放入煲里,加清水1碗,煮滚后10分钟将鸡蛋打破去壳,放入煲里,再加入红糖,煮至糖溶解即可食用。

功效:可为产妇补血补气,散寒驱淤,适合于任何体质的产妇食用。

7、小麦粥

材料:小麦、大米各50克,红枣5枚。

做法:将小麦水煎取汁,用此汁液与大米、红枣共煮粥食用。

功效:具有养心神、止虚汗、益气血、健脾胃的功效,尤适用于产后气血亏虚、胃纳不佳、汗出异常等症。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后吃什么补气?

把肉汤入锅中煮沸,下豌豆、胡萝卜丁、番茄丁,待肉汤滚沸后离火,用筷子把鸡肉泥从碗边一点一点地拨进锅内,每个鸡肉泥要和豌豆大小一样,待拨完……详细>>

产后饮食 剖腹产后吃什么补气呢

枸杞子、桂圆肉、荔枝肉、小枣、莲子上屉蒸熟后,装入鸡腹,加入冰糖,继续蒸至肉烂,取出装盘。详细>>

产后吃什么补气血

南瓜:南瓜是富含植物性蛋白、维生素、氨基酸、无机盐等多种营养物质,这些都是补血的优良营养素。详细>>

产后吃什么补气血

龙眼肉:龙眼也是桂圆,是民间熟知的补血食物,其中铁质非常丰富。比较常见的吃法是龙眼酒、龙眼胶、龙眼汤等等。详细>>

吃什么补气 补气的食物

对于平常的老百姓来说,日常多吃一些补气的食物或中草药就有利于身体健康了。而大多人都会利用一些药品来起到补气的效果,那么生活中补气的药物有……详细>>

  • 李小霞

  • 刘力华

  • 艾文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