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喝酒与肝癌有渊源?

2017-08-18 10:03:49      

逢年过节,各种聚会,总免不了多多少少地要喝点酒,有些人数杯下肚跟没事人一样,而有些人酒刚一下肚脸就红了。有人把这说成是酒量不济,有人说脸红的人代谢好,酒量大,那么,喝酒脸红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到底是面子问题,还是酒量问题,或者其他问题呢?其实,喝酒脸红的人极可能意味着多一份患上肝癌的风险。

嗜烟

嗜酒者肝硬化的发病率是想法高的,而肝硬化和肝癌的关系又十分紧密,肝硬化的形成和加重,势必引发肝癌。严格地讲,饮酒不是患病的直接原因,但饮酒是致癌物的助手或推销员,能促进致癌物的致癌作用,还能抑制免疫系统的功能。

流行病学统计表明,乙肝流行的地区往往也是肝癌的高发地区,患过乙肝的人确实比没有患过乙肝的人患肝癌的机会要多,这种危险性高达10.7倍之多。

大多数肝癌的高发年龄在四十岁以后,这是由于致癌因子的作用需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这个过程甚至长达数十年之久。所以肝癌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50—60岁之间是个高发年龄段。

长期进食霉变食物、食含亚硝酸盐食物以及食物中微量元素硒的缺乏也是促发肝癌的重要因素之一。霉变食物中的黄曲霉毒素是诱发癌症的主要因素,黄曲霉毒素是目前为止唯一一种明确其有致癌作用的物质。同时它也是肝癌的辅助病因之一。亚硝酸盐存在于自然界的很多食物中,蔬菜中的亚硝酸盐的平均含量大约是4毫克/公斤,豆类更高,可以达到10毫克/公斤。亚硝酸的盐是不会蓄积在体内的,它可以通过尿液排出,日常膳食中的亚硝酸盐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大量的亚硝酸盐对能人体产生很大危害,它可以转变成亚硝胺类物质,这类物质有明确的致癌作用。、

肝癌高危人群要定期监测,早期发现

肝癌早期没有症状,如已经出现了症状而去就诊,多数已经处于中晚期,治疗难度大,预后(即预测疾病的可能病程和结局)比较差。早期发现肝癌,是取得较好治疗效果的主要途径。

肝癌的高危人群包括慢性乙肝、慢性丙肝、无论何种病因引起的肝硬化,上述人群在40岁后应进行定期检查,半年一次。常规的方法包括腹部超声和血清甲胎蛋白(AFP)检测,均是无创伤的检查。一旦发现异常,采用更精确的方法如CT和核磁共振检查,以便明确诊断。随着医学影像学的发展,可被发现的肝癌病灶越来越小,最新型的核磁共振肝细胞特异性造影剂普美显与传统造影剂相比,可检测出1厘米以下的微小病灶,更有利于肝癌的早期诊断。

很多人在体检时发现肝脏内有结节,就担心是肝癌。其实,多数情况是良性病变,常见的结节是肝脏海绵状血管瘤、肝囊肿、局灶性结节样增生等。这些良性病变不会癌变,多数不用特别治疗,但需要注意的是避免误诊,例如,把肝癌结节误诊为血管瘤等,因此,对于已发现的肝脏结节,常需要多种方法检查鉴别,特别是核磁共振在鉴别肝癌和良性结节时用处很大。即便是诊断为肝脏良性结节,也需定期随访复查。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红脸不易患有肝癌疾病

酒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对于嗜酒如命的人群来说患肝癌的几率非常之大,而癌症专家最近研究表明在生活中适当的喝些酒脸红的人群不易患上肝癌……详细>>

喝酒有讲究 夏天喝酒四种禁忌

夏天,光顾酒吧或者大排档等地方,很多人未必能抵挡得住酒的诱惑。对此,有专家表示,一旦管不住嘴巴,那起码要明白有些喝法要不得。烟酒不分家 ……详细>>

备孕能喝酒吗 备孕期间喝酒有什么影响

酒是男性朋友非常钟爱的饮品,但酒同时也往往被誉为是双刃剑。适当喝酒有助男性健康,但是如果盲目或不规范的喝酒则往往造成身体受损。由于酒的主……详细>>

备孕能喝酒吗 备孕期间喝酒有什么影响!

酒是男性朋友非常钟爱的饮品,但酒同时也往往被誉为是双刃剑。适当喝酒有助男性健康,但是如果盲目或不规范的喝酒则往往造成身体受损。由于酒的主……详细>>

喝酒时要注意什么?喝酒有哪些禁忌事项?

酒是日常生活中的亲密伙伴,每当庆祝节日、聚会、婚庆等都通过喝酒来庆祝,酒成为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烹调时也需要用酒来调味。酒俗称……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