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喝什么粥补气养血?

2017-08-18 09:55:48      

喝什么粥补气养血?

一、黑糯米补血粥

材料:黑糯米、桂圆、红枣、山药、红糖各适量。

做法:

1、将桂圆和红枣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大火烧开之后放入准备好的黑糯米以及山药。

2、然后小火慢炖直到软烂成粥,起锅之前加入红糖搅拌均匀,这样就可以直接服用量。

功效:黑糯米、桂圆以及红枣都是具有很好的补血作用,而山药的营养价值也是非常的高,服用之后能够起到非常好的益气养血的作用。不过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桂圆虽然能够有效的起到补血的作用,但是在我们的身体之中却不容易消化,所以每次服用的时候千万不能够过量,避免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

二、燕麦粥

材料:核桃、红枣、龙眼干、燕麦、红糖各适量。

做法:

1、将核桃、红枣一起龙眼干一起放入清水之中泡发。

2、然后和干净的燕麦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一起熬粥,起锅之前加入一些红糖就可以了。

功效:这道食谱具有很好的美容补血的作用,特备适合女性服用。

三、羊肉粥

材料:鲜羊肉250克,大米100克,葱、姜、食盐各适量。

做法:将羊肉洗净、切片,与大米、葱、姜、食盐,以常规方法熬粥,至羊肉熟烂。

功效:补气,养血,止痛。适用于气血亏虚型痛经。

四、南瓜小米粥

材料:南瓜300克,小米100克。

做法:南瓜洗净,切开去子,再切成小块;小米淘洗干净。锅置火上,加适量清水煮沸,放入小米。南瓜块,用大火煮沸,转小火煮至米烂,南瓜熟透、粥粘稠即可。

功效:南瓜有补中益气、清热解毒之功,适用于脾虚气弱、营养不良、肺痈、水火烫伤者。小米能开肠胃、补虚损、益丹田,可用于气血亏损、体质虚弱、胃纳欠佳者进补。所以南瓜小米粥适合血气亏损、身体虚弱者。

五、山药红枣糯米粥

材料:山药100克,红枣10枚,糯米100克,白糖或冰糖适量。

做法:

1、山药洗净削皮切块,将糯米、红枣洗净后与山药一起放入锅中,加水共煮。

2、先武火煮开再转文火慢煮,至粥成时加入适量白糖或冰糖即可。

功效:山药红枣糯米粥可健脾补气、养血补血、养胃和中,常服可健脾养胃。

六、猪肝粥

材料:粳米200克,猪肝60克,食盐、葱、姜、香菜等调味品各适量。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什么粥补气养血?

功效:黑糯米、桂圆以及红枣都是具有很好的补血作用,而山药的营养价值也是非常的高,服用之后能够起到非常好的益气养血的作用。不过需要特别提醒……详细>>

几款补气养血的养生粥

取牛蹄筋80克,洗净,切成小块,与80克花生米和100克洗净的糯米共入砂锅,加清水适量煮粥,至蹄筋烂熟,米开汤稠为止。详细>>

补气养血海参龙眼粥

泡好的大米放入粥锅中,加入适量的水大火烧开,烧开后关小火放入海参、龙眼肉、冰糖,煮熟成粥即可。详细>>

非药物的补气养血食物

土豆补益胃气的功能突出,此外还具有益气解毒、润肠通便、减肥降脂、活血消肿、益气强身、美容和抗衰老等功效。详细>>

补气养血的食疗食谱

气血不足的患者以女性居多。中医认为,气和血都是生命的载体,共同滋润身体,使身体正常协调地运作。女性由于经期、体质等方面的原因,容易出现气……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金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