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吸烟喝酒的人容易引发脑中风

2017-08-18 09:47:17      

脑中风是一种突然起病的脑血液循环障碍性疾病,又叫脑血管意外。也是脑血管疾病最严重的并发症。它包括脑血栓、脑出血等,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和复发率高的“四高”特点。2012年,第三次全国死因调查显示,脑卒中致死率排名第一,高达22.45%。

吸烟是中风的主要危险因素,每天吸烟1~20支者,比不吸烟者发生中风的危险性大3·3倍,每天吸20支烟以上,比不吸烟者大5·6倍。30~40 岁吸烟者,脑梗塞的发病比不吸烟者高5倍;50~60岁吸烟者脑梗塞比不吸烟者高3倍。吸烟越多、吸烟年龄越早的人,发生中风的机会也就越多。

烟草中含有100多种有害物质,香烟中的一氧化碳可以损伤动脉内皮细胞,尼古丁可使血液中肾上腺素水平升高血管痉挛、血压升高,加速动脉硬化,导致血液粘稠,血流缓,慢,血小板聚集,为中风创造了条件。

酒的主要成分是酒精,即乙醇,对人体各种组织细胞都有损害,饮酒过多使胆固醇增加,促进动脉硬化。长期嗜酒的人,交感神经兴奋,心跳加快,血压增高。过量饮酒者,由于血压突然上升,血管破裂而发生脑出血。在申风患者中,长期饮酒者是一般中老年人的2一3倍。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喝牛奶对预防脑中风有益

研究证明,多喝牛奶可以防止脑中风。详细>>

老人预防脑中风要常梳头

俗话说:“梳头十分钟,预防脑中风”,梳头对自我保健大有益处,尤其是对脑中风能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所以老人预防脑中风要常梳头。详细>>

保健操九式 预防脑中风

脑卒中,即脑中风,已成为了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其实脑中风是可以预防的,只要做好预防措施,就会降低患病的几率,所以我们一定要加强脑中风的预……详细>>

研究发现喝咖啡成瘾增加脑中风危险

美国《神经医学》期刊上发表的一项研究称,平时喝少量咖啡的人,如果突然喝咖啡上瘾,一次喝太多,患脑中风的风险就会增加。详细>>

春节心脑疾病高发 六大脑中风征兆

脑中风的前兆症状有哪些呢?早期发现脑中风及时治疗能有效减少患者的后遗症,减少脑中风给患者及患者家属所带去的困扰。下面我们看看文中怎样介绍……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