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甘草可抗炎抗过敏 选购上需学会四招

2017-08-18 07:51:35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甘草,大家都不陌生。在中草药王国中,它被尊为君药,应用非常广泛。但须知,甘草毕竟也是一种药,它并非百无一害。有利亦有弊,如果使用不当,也会降低疗效,增加毒副作用。

甘草有什么功效和作用?

甘草常用于脾虚、肺虚、气虚、气虚血少的心动悸、脉结代,血虚、阴虚、阳虚者不能用。清 热泻火时,用于热在气分,热在营血不宜。攻下、逐瘀须缓峻者可用,逐水、逐瘀通络、凉血、止血不宜用。外感、咽喉不利尤佳,止咳化痰以及痹症、痈肿疮疡可用,对气逆呕呃、气郁、气滞、食积痞满、甘腻、湿阻中满及水肿者忌用。它的主要功效体现在下面几点:

1、甘草有类似肾上腺皮质激素样作用,对组胺引起的胃酸分泌过多有抑制作用,并有抗酸和缓解胃肠平滑肌痉挛作用。

2、甘草黄酮、甘草浸膏及甘草次酸均有明显的镇咳作用,祛痰作用也较显著,其作用强度为甘草酸>甘草黄酮>甘草浸膏。

3、甘草还有抗炎,抗过敏作用,能保护发炎的咽喉和气管粘膜,甘草浸膏和甘草酸对某些毒物有类似葡萄糖醛酸的解毒作用。

4、甘草常用来治疗随更年期而来的症状,因为甘草里含有甘草素,是一种类似激素的化合物,它有助于平衡女性体内的激素含量。

5、甘草所含的次酸能阻断致癌物诱发肿瘤生长的作用。

6、用于胃痛、腹痛及腓肠肌挛急疼痛等,常与芍药同用,能显著增强治挛急疼痛的疗效,如芍药甘草汤。

甘草用量需注意

甘草中的甘草次酸有类肾上腺皮质激素样作用,呈明显的抗利尿作用,大量或长期服用甘草,会引起水肿、高血压、低血钾等症。

在《方剂学》中,甘草的使用率为50%左右,而现实的中药处方中,甘草的使用率却达到了80%。可见,甘草随方滥用现象十分严重。甘草配伍不当,会降低药物疗效。如甘草与黄连配伍,小檗碱苦味消失,配吴茱萸,降压作用消失等。

此外,有时甘草在用量上也偏大。《中国药典》规定甘草的用量为1.5~9克,而处方中大部分用量为12~15克。甘草的用量应依病情变化、个体差异而定。单用稍大,久服宜小;补气宜轻,养阴要重;祛痰宜轻,解毒要重;调和药性宜轻,缓急止痛要重。但最大量不可超过30克。

甘草还有生甘草和炙甘草之分,生甘草偏凉,见长于清热、泻火、解毒,调和诸药。炙甘草偏补,补脾益气,缓急养心。二者不可代用。

甘草的选购方法

上述我们了解了甘草的一些作用和使用方法,那么甘草应该如何选购呢?

1、看形状、颜色

根为圆柱形,长30~100cm,直径0.6~3.5cm,外皮松紧不一。真甘草表面为红棕色或灰棕色,假甘草的表面一般为黑色和土棕色;

2、看纹理

真甘草有纵皱纹、沟纹及皮孔,有稀疏的细根痕,假甘草的纵横纹不太明显,皮孔横生;

3、看切面

真甘草质坚实而重,端切面中央稍下陷,略显纤维性,粉性足,具放射状纹理、有裂隙,断面有一明显的环纹和菊花心,形成层环纹明显。假甘草断面具有很明显的纤维性,粉性小,没有备环纹和菊花心。

4、闻气味

真甘草气香、味甘甜,假甘草气微,尝之较苦。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甘草选购注意 甘草选购 甘草

甘草的营养价值 甘草茶的配方

甘草号称中草药之王,在中药里甘草可以说是应用最广的一味药了,性平,味甘。功效为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祛痰止咳,调和诸药。用于脾胃虚弱,倦怠……详细>>

甘草片可以治什么病?

甘草片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一种治疗咳嗽的药物,除了止咳化痰外,甘草还具有止痛,镇咳,化痰,健脾等功效,不过甘草片并不是纯中药,目前市面上销售……详细>>

清热解毒试试甘草 但这3种人不宜食用

甘草片,对中药稍微有了解的朋友们,应该不陌生。它是我们中药材当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甘草片的颜色多为棕色或棕褐色。甘草片的用途十分广泛,尤其……详细>>

补脾益气常选甘草 但甘草泡水喝须知这些禁忌

甘草是一种补益中草药,多生长在干旱、半干旱的荒漠草原、沙漠边缘和黄土丘陵地带。那么你知道甘草中药的功效与作用吗?详细>>

甘草片的功效和作用 镇咳祛痰的佳品

甘草片为镇咳祛痰药品,作用颇为广泛,在中药汤剂及中成药配伍中,常用其补气益脾、和中缓急、调和诸药之功效;经提炼和加工后的甘草浸膏及制剂却……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