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鼻子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红斑狼疮贫血心脏病鼻息肉

鼻子色泽变化可反应疾病 如何做好防治?

2017-08-18 07:35:38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肺气通于鼻,鼻为肺之窍。人体是有很多穴位分布于鼻部。当鼻部血运丰富,皮色红润,呈高而直的隆起,即显示健康;当人体有疾病时,鼻部的色泽和形态发生改变,故观察鼻部的微小变化也能自查疾病。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

鼻部色泽变化可反应健康状况

健康人的鼻部颜色与而部色相似,有时略有深浅变化,且有光泽,无丘疹及隆起部分。如体内有疾病时,鼻了颜色会发生改变,还会随着疾病种类的不同有时会出现不同的颜色,常见有以下几种:

1、红色:表现在鼻头部皮肤发红,且有许多洗管网,俗称红鼻了。现代医学认为是由细菌及毛囊虫的感染所致,也受饮食、外界刺激、情绪、内分泌等各种因素的影响。此外,鼻头发红也与心血管疾病有关,如高血压病等。鼻翼、鼻尖部发红,有时伴有小丘疹或小脓疮者,多见于寻常性痤疮。鼻孔内缘发红、鼻中隔溃疡,见于梅毒。鼻孔外缘发红,是肠内有疾病,或是充血性炎症所致。

2、黑色:鼻部皮色黑或灰暗,多见于衰竭病人,也有呈黑褐色斑块,为肝病功能障碍而出现的色素沉着所致。

3、白色:鼻了色白,患贫血症的征兆。

4、棕色、蓝色或黑色:常见于脾脏和胰腺有病。

鼻部的形态与运动改变

1、鼻翼煽动:这是肺部呼吸不利的表现,呼吸时可以看到鼻孔扩张和缩小,或鼻翼煽动,常见于小儿哮喘症、重症肺炎、大叶性肺炎、心力衰竭等病。

2、鞍鼻:这是鼻子的特殊形态改变,主要由鼻中隔塌陷造成。目前多见于鼻而部外伤,鼻骨骨折所致的畸形,如果当时作整复,使塌陷的鼻骨支撑起来即能恢复。另外,也有因为梅毒破坏了鼻中隔,而使鼻形改变造成鞍鼻。

3、个体变异:鼻了形态变化复杂,几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体征,有尖鼻了、扁鼻了、钩鼻了、小鼻了、大鼻了等;不同民族,不同地区也有差异,但总的讲都属生理范围,不属于疾病状态。

如何预防鼻子疾病

1、 慎用美白产品 

色斑的出现让肌肤总有一丝抹之不去的遗憾,鼻头顶几个斑点,在孩提时代还能算得上是可爱;但在成人之后,则算得上是有碍观瞻。使用合格的美白祛斑产品,能淡化色斑。

需要注意的是,都说柠檬汁可以美白,柠檬含有可以增白的维他命C成分,但未经提炼的天然柠檬中的维他命C不仅不能直接被皮肤吸收,更含有一种称为茄碱的成分,容易形成色斑。假如你以柠檬皮或汁敷脸,再晒太阳的话,出现色斑的机会将大大增加。

2、警惕鼻子发红

过多进食巧克力等甜食,可能会导致鼻尖上的毛细血管扩张,从而鼻尖发红;有吃零食习惯的女性,可用果仁、水果或酸奶取而代之。若整个鼻头发红,除了气候寒冷等原因外,则要考虑是否心脏负担过重,是否有了酒糟鼻,及时去医院治疗。

3、控制油脂分泌

你不会希望对方凝视你的时候,你的鼻头亮得像灯泡一样!充足的睡眠、正常作息、避免熬夜、多喝水、多吃水、勤用收敛水才是控制油脂分泌的不二法门。还可以使用吸油纸,但次数不要太多,一天2次即可。油脂分泌过多,或是过于旺盛,容易产生青春痘。

4、定期去角质

鼻子是油脂分泌旺盛的部位,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护肤产品使用不当,都会使毛孔越来越大,而鼻子是面部最突起的部位,毛孔粗大就更影响美观。平时应定期进行深层清洁及去角质,每天的清洁都要做到手法正确,避免毛孔中油脂污垢的堆积;洗完脸后,拍上温和的含收敛成分的收缩水(或爽肤水),轻轻由下往上拍打,持续一段时间后会使毛孔看起来细致很多,同时也具有抑制皮脂分泌的效果。

5、清理黑头

黑头是净白肌肤的天敌,在鼻头及其周围部分,经常会有油脂分泌,这些油脂最终会硬化,经氧化后成为黑头。鼻贴的效果不彻底,经常去美容院对鼻子部位的皮肤和毛孔都是不小的损害,所以除黑头重在日常护理。可以定期用深层去死皮膏去角质,购买植物黑头软化乳,敷于黑头处,10-15分钟后洗净(一般每周2-3次,严重者天天使用);再使用收缩毛孔调节水,收敛毛孔,减少油脂分泌。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子皮肤问题 鼻子健康 鼻子

观察鼻子可诊病 鼻部色泽变化看健康

中医诊病,讲究望闻问切,望诊是非常有学问的,人体的五官与五脏是相通的,而鼻子是人体与外界直接接触的门户。中医认为,肺气通于鼻,鼻为肺之……详细>>

中医望诊:鼻子反应的疾病征兆

中医指出,鼻子是“望诊之王”,有“上诊于鼻,下验于腹”的说法,可见中医望诊中对鼻子的关注。鼻子及其四周的皮肤颜色最能反应身体的疾病征兆,……详细>>

按摩鼻子防止病菌入体 秋冬按摩鼻子的好处

进入秋冬季,天气渐渐变得干燥起来,人们唱会感到鼻子干燥不通畅,有时候稍微一碰就会出现流血情况,这种情况下采用按摩的方式进行治疗不仅促使……详细>>

中医是如何观察鼻子识病

鼻子是人体与外界直接接触的门户。中医认为,肺气通于鼻,鼻为肺之窍。人体是有很多穴位分布于鼻部。鼻部血运丰富,皮色红润,呈高而直的隆起,即……详细>>

鼻子不通气很难受?解决鼻塞试试6个妙方

鼻子一塞,整个人都不在状态。饭也吃不香,觉也睡不好,更让人觉得纳闷的是,有时候并没有感冒,鼻子却还是不通气。那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鼻子不通……详细>>

  • 樊韵平

  • 张宏征

  • 杨琼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