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便秘因无力 专家教你6点来调理

2017-08-18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俗称是大便干燥,一般情况下,大便间隔超过48小时,且粪便干燥,引起排便困难就称为便秘。这是让许多人感到无奈又影响健康的一个问题。而便秘的病因不同,可分为痉挛性、梗阻性、无力性三种。其中无力性便秘是因腹壁及肠道肌肉收缩无力造成,尤其是糖尿病患者,高血糖导致神经功能紊乱更加容易引起排便困难,或者腹胀、腹痛,非常痛苦。那么糖尿病患者便秘该怎么调理才能缓解呢?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科的主任医师赵益业就曾在家庭医生在线“健康十万个为什么”专家答疑解惑平台上为糖友们解答过此类问题。

糖尿病患者改善便秘,专家支招6小点

赵益业表示对不存在器质病变的糖尿病便秘者,可采用饮食调理的方法进行治疗:

1、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每日吃1顿粗粮,适量吃蔬菜、海藻类、魔芋食品。

2、鼓励多饮水,晨起空腹1杯水,对防治便秘会非常有效。

3、维生素B1可能保护胃肠神经和促进肠蠕动,多吃些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如粗粮、豆类、瘦肉等。

4、适当食用莴笋、萝卜、豆类等产气食物,刺激肠道蠕动,利于排便。

5、适量增加运动,尤其锻炼腹肌力量,也可每日做提肛运动。

6、不用或少用刺激性食物或调味品如辣椒、咖喱粉、浓茶等。必要时采用药物通便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应选择作用相对缓和的药物如麻仁丸,少用强泻剂如番泻叶、果导等,同时用量不要太大,防止出现腹泻。长期服用泻药,可使肠道肌肉松弛变形,反而会加重便秘。而应用通便药物只是为了帮助培养定时排便的良好习惯。每日夜间睡前服用一次,次日早晨空腹定时排大便一次,久而久之可以养成排便习惯,就不再需要借助药物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赵益业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诊断、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心脏、血管疾病;胸闷、心悸、头晕、头痛等内科... [详细]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便秘怎么办 糖尿病 糖尿病便秘

糖尿病患者过秋季 专家提醒要注意这5点

眼看8月过半,9月来临,秋季从现实意义上也将正式到来,这个时候早晚温差大,是各种疾病的高发季节,糖尿病病人也一定要注意防范疾病的发生。那……详细>>

糖尿病患者常吃错东西 专家盘点糖尿病饮食的8大误区

糖尿病患者千千万,但是知道糖尿病知识的却不是很多。大多数的糖尿病患者都只停留在不能吃糖的层面上,而不知道怎样吃才是对的,所以常常因为饮食……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4大禁忌

在日常生活中,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除了需要定时注射胰岛素或者吃降糖药外,忌口是十分关键的。我们常常说,粥含糖高最好不要吃;热干面吃了血……详细>>

糖尿病患者适用的调理药膳方

黑皮黄芪30克,红枣20颗,鲈鱼一条,鲜香菇50克,胡萝卜1个,姜、葱适量。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猛于虎!近几年糖尿病有上升趋势,特别是中老年人发病率逐年上升,引起了医学界的广泛关注。专家说,糖尿病的饮食很重要,需要严格控制好饮……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