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患癌趋于年轻化 防癌要吃这5种颜色的食物

2017-08-18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据最新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国内平均每分钟有6人被诊断为癌症,5人死于癌症,人的一生中患癌概率为22%,肿瘤发病率呈年轻化趋势,肺癌、乳腺癌、结肠癌、甲状腺癌等发病年龄均出现提前现象,中国一年新增病例429万(429万/14亿=0.3%,以前十万人中有一位患癌,现在1000人中有3人是新增病人)。所以作为这14亿人口中的一员,即使人口总数高达14亿,仍有0.3%的概率,你还以为癌症是跟你遥不可及吗!我们都知道,一讲到癌症都是人人皆恐之。那在日常,有哪些饮食是有助于防癌的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的主任医师梁东辉曾在家庭医生在线“健康十万个为什么”专家答疑解惑平台为网友推荐过几类食物。

搭配得当,红黄白绿黑的五彩食物皆是抗癌药

梁东辉说预防肿瘤,并不需要什么灵丹妙药也不需要名贵药材,关键是在平衡饮食。日常生活中,饮食不要过分偏嗜,荤素搭配,忌燥热及过分寒凉食品,红黄白绿黑的五彩食物皆是抗癌药。具体如下:

红色:包括番茄、桑葚、红酒、大枣、山楂、红苹果、草莓等。红色食品富含番茄红素、胡萝卜素、铁和部分氨基酸,此类食品含有大量抗氧化剂,能够降低患上癌症等慢性疾病的危险。

黄色:主要指黄豆,包括豆类和豆制品,还有黄色的水果和蔬菜以及蛋类,如黄豆芽、金针菜、柿子、柑橘、南瓜、香蕉等。黄色果蔬的优势在于富含两种维生素A和D、纤维素、果胶,能消除体内细菌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质,很好地保护胃肠黏膜,对于防止食管癌、胃癌、肠癌等疾患发生有一定的作用。

绿色:主要指绿叶蔬菜和瓜果,主要包括芹菜、青瓜、菠菜、青椒、空心菜、绿豆、绿茶等。绿色的食物都含有大量的纤维素,能清理肠胃防止便秘,减少直肠癌的发病率。另外,经常吃绿色蔬菜能让我们的身体保持酸碱平衡,更大程度上避免癌症的发生。

白色:包括大米、海鲜、白薯、山药、白萝卜、白木耳、白醋、鱼肉、鸡肉、火龙果、百合、茭白等。此类食品含有丰富的淀粉、糖分、蛋白质等,很多就是主食,它们能够为身体提供很多必要的营养物质,有助于提高机体的免疫力,防止肿瘤的发生。

黑色:指有保健功效的黑色食物,如乌鸡、甲鱼、墨鱼、香菇、黑木耳、香菇、紫米、黑豆、黑芝麻、紫菜等。现代医学认为:“黑色食品”不但营养丰富,且多有补肾、防衰老,保健益寿、防病治病、乌发美容等独特功效。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已经是癌症患者来说,单靠食物治疗力量薄弱,必须有正确有效的抗癌治疗为基础。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癌症怎么做 预防癌症 癌症

癌症偏年轻化 国人闻癌色变吃啥可预防?

如今环境污染和人们生活的不规律等原因导致了癌症的高发,而肺癌是肺部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报告,在许多国家和地区,肺癌的发病……详细>>

这3种食物味道不讨喜 但防癌效果奇好

有一些食物味道不讨喜,防癌抗癌的功能确实杠杠滴。快来看一看3种被嫌弃的防癌辣味菜。详细>>

癌症低龄化趋势加剧 生活防癌常识你要懂

国际抗癌联盟曾发表报告称,全球每年有1200万新发癌症病例,其中高达四成原本可以预防。而患癌人群低龄化趋势日渐加剧,大家一定要重视生活中……详细>>

癌症高发太可怕 远离癌症应常吃这4种防癌食物

随着人们对健康饮食的注重,现在很多人都慢慢的关注自己的健康。但是,不乏还是有一部分人们对垃圾食品深爱不停,基本三餐都是垃圾食品。其实,这……详细>>

上班族辐射深会致癌 4大食物有效防癌

城市里,上班族朝九晚五的生活,外表看起来光鲜亮丽,让人羡慕,可是内部情况又怎会如大家想象的如此美好呢?上班族每日面对电脑屏幕,每日久坐……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