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怎么解析麻痹性贝类毒素

2017-08-17 15:35:44      

怎么解析麻痹性贝类毒素

一、麻痹性贝类毒素是一类具有神经肌肉麻痹作用的生物毒素

麻痹性贝类毒素并非来自贝类生物体本身,而是贝类摄食有毒藻类,并在其体内蓄积、放大和转化等过程形成的具有神经肌肉麻痹作用的赤潮生物毒素。人体若误食含有此类毒素的贝类则会产生麻痹性中毒现象,所以该类毒素又被称之为麻痹性贝类毒素。

是由石房蛤毒素及其衍生物组成的,现已发现该类毒素有23种。该类毒素主要来自于海水中的有毒赤潮甲藻,以亚历山大藻为主,此外还包括多种甲藻、蓝藻及与藻类共生的细菌等。人类通常会误食污染的贝类(如蚌类、牡蛎和扇贝等)而引起中毒。据统计,全球每年因而引发的中毒事件约为2000起,死亡率达到15%。

二、麻痹性贝类毒素毒性极强,尚无特效的解毒方法

是我国海洋赤潮毒素中最常见的毒素之一,约占藻毒素引起中毒事件的87%,中毒作用机理主要是阻断细胞钠离子通道,造成神经系统传输障碍而产生麻痹作用。

赤潮地区贝类海鲜 麻痹性贝类毒素 食用赤潮贝类中毒

贝类摄入此毒素对本身无害,因毒素在贝类体内呈结合状态。该毒素遇热稳定,易被胃肠道吸收,且难以被人的消化酶所破坏,所以人一旦食用,很快释放并呈现毒性作用,引起人体神经肌肉麻痹,轻者出现口唇麻木和刺痛感、四肢肌肉麻痹等症状,重者可导致呼吸肌麻痹而死亡。对人体的中毒剂量为600~5000MU,致死量为3000~30000MU。

目前PSP中毒尚无特效解毒方法,主要还是依靠病人自身的解毒、排毒机能来分解、清除毒物。

三、全球大多数国家已针对麻痹性贝类毒素建立起严格的限量标准

全球许多国家及相关国际组织都对贝类水产品进行了严格管理和控制,并制定了相应贝类水产品及其制品的PSP限量标准。我国及国际上多数国家都以STX为贝类产品中的检测指标。世界卫生组织规定100g贝类可食部分的PSP限量为80μg STXeq /100g。目前大多数国家的控制水平是,但为提高贝类产品的食用安全性,欧盟等国际组织已建议将可食贝类PSP的最大限量进一步下调。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蔬菜中的天然毒素

中毒症状吃了烹制不熟的豆类后半小时到5小时内即可发病。初期症状为胃部不适,继而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痛、头晕、胸闷、心慌、出冷汗……详细>>

心脏有毒素的表现

舌头溃疡,中医认为舌和心脏的关系最为密切,所以溃疡长在舌头上,通常认为是心脏有内火,或是火毒。额头长痘,额头是心脏管辖的一个属地,心火旺……详细>>

天然含毒素蔬果

木薯的植物细胞含有这类毒素,如果未经烹煮或没煮熟,毒素会转化为不同物质,其中包括氰化氢(hydrogencyanide),它会破坏细胞的……详细>>

心脏有了毒素的表现

舌头溃疡,中医认为舌和心脏的关系最为密切,所以溃疡长在舌头上,通常认为是心脏有内火,或是火毒。额头长痘,额头是心脏管辖的一个属地,心火旺……详细>>

女性身体有毒素怎么破?

肝脏是重要的解毒器官,各种毒素经过肝脏的一系列化学反应后,变成无毒或低毒物质。在日常饮食中可以多食用胡萝卜、大蒜、葡萄、无花果等来帮助肝……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