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金银花的功效与食用方法

2017-08-17 11:48:23      

金银花又被人们称之为忍冬。它是一种刚开花的时候,颜色为白色,到了后期花色又转变成黄色的花,因为它们颜色漂亮,像金子和银子一样颜色好看,所以人们习惯称它们为金银花。而金银花除了有很好的观赏价值之外,金银花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也是很好的,金银花自古以来就被称之为清热解毒的良药。

金银花有良好的消炎作用,还有很好的杀菌作用,能够对流感病毒,疱疹病毒等病毒和细菌引起的疾病起到控制和按捺的良好功效。除此之外,金银花还能治疗牙齿疼痛,消暑除烦等作用。下面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金银花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功效与作用:

1、抗病原微生物作用。对多种致病菌如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大肠杆菌、痢疾杆菌、霍乱弧菌、伤寒杆菌、副伤寒杆菌等均有一定按捺作用。

2、对肺炎球菌、脑膜炎双球菌、绿浓杆菌、结核杆菌、志贺氏痢疾杆菌、变形链球菌等有抑菌和杀菌作用,对流感病毒、孤儿病毒、疱疹病毒、钩端螺旋体均有按捺作用。

3、抗炎解毒作用,对痈肿疔疮、肠痈肺痈有较强的散痈消肿,清热解毒作用。

4、疏热散邪作用,对外感风热或温病初起,身热头痛、心烦少寐、神昏舌绛、咽干口燥等有一定作用5、金银花茶味甘,性寒,具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的作用。金银花有清热解毒、疏利咽喉、消暑除烦的作用。可治疗暑热症、泻痢、流感、疮疖肿毒、急慢性扁桃体炎、牙周炎等病。

金银花药性偏寒,不适合长期饮用,仅适合在炎热的夏季暂时饮用以防治痢疾。特别需要提醒的是,虚寒体质及月经期内不能饮用,否则,可能出现不良反应。自己觉得上火了才喝,比较好,喝太多会适得其反。

食用方法:

1、三花茶

操作:金银花10克,菊花10克,茉莉花茶3克,加入沸水泡茶饮用。适用:清热解毒,治疗头痛口渴、咽喉肿痛。

2、金银花饮

操作:金银花、山楂热水冲泡,代茶饮。适用:开胃、消食。

3、金银花露

操作:金银花的花、叶加水,先用猛火后用小火蒸30分钟,滤出汤汁加冰糖后饮用。适用:清热、解暑。

4、金银花粥

操作:煮粥时加入少量金银花蕾。适用:提高免疫力。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金银花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金银花是传统中草药,金银花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有哪些?金银花自古被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它性甘寒气芳香,金银花有甘寒清热而不伤胃的功效,……详细>>

金银花泡茶的方法

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实金银花茶是以绿茶中炒青作原料,外形条索紧细匀直,色泽灰绿光润,香气清纯隽永,汤色黄绿明亮,滋味醇厚甘爽,叶底嫩匀柔软……详细>>

金银花的作用与功效 如何区别优劣金银花

金银花为忍冬科忍冬属植物忍冬及同属植物干燥花蕾或带初开的花,三月开花,五出,微香,蒂带红色,花初开则色白,经一、二日则色黄,故名金银花。……详细>>

金银花有哪些炮制方法

常与黄芩、石膏、芦根、竹茹、栀子等同用,具有清解内毒、透邪外出、和胃止呕的作用。详细>>

金银花泡水喝的方法

金银花,菊花各10克,茉莉花3克,加入沸水泡茶饮用。可清热解毒,治疗头痛口渴、咽喉肿痛。此茶水煎,外洗,还可治疗皮炎。详细>>

  • 范瑞强

  • 曾抗

  • 陈达灿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