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黄连如何入药治疗疾病

2017-08-17 11:35:42      

黄连是一种常见的中药,黄连是以“苦”着称的中药,性寒,味苦,传统上多用于肠胃湿热所致的腹泻、痢疾、呕吐、热盛火炽、烦躁、痈肿疮毒等症。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黄连含有小蘖碱、黄连碱、甲黄连碱及棕榈碱等化学成分,具有较强的抗菌作用,同时还有降血压、扩张血管、降血糖、利胆、解热、抗炎、强心、促进组织愈合、利尿、镇痛、镇静、降低眼内压、抗癌等作用。那么,黄连入药治疗疾病的方法有:

1、手足癣:黄连25克,甘草20克,研成粗末,加水1000毫升,浸泡10分钟,而后置火上煮沸10分钟。待温泡洗手足30分钟,每日2次,连续3~5天即可。胃热呕吐:黄连8克,清半夏6克。共为细末,分50份,日服3次,每次一份,红糖水送服。

2、痔疮:黄连15克,炉甘石10克,儿茶5克,冰片1克。将上药共研极细末,加医用凡士林制成软膏。用时将软膏注入肛内,每日1~2次。

3、烫伤:黄连10克,地榆12克,研末混匀,用香油调成糊状,外擦患处,每日3次,3~5天即可治愈。

4、失眠:黄连10克,肉桂5克,共研细末混匀,水泛为丸,每次6克,淡盐水冲服。每日两次,连用14天。

5、口疮:吴茱萸10克,黄连10克,苍术10克,三药共研细末,用老陈醋调成糊状,外敷双足涌泉穴。每日一次,一周为一疗程。

6、中耳炎:黄连、大黄、黄柏各15克,冰片3克,研末,制成片剂,每片含生药0.6克,每次4片。每日3次,连用7天。

7、降血压:黄连8克,天麻12克,菊花10克,钩藤8克,沸水冲泡,代茶频频饮服。每天一次,15天为一疗程。

8、降血脂:黄连10克,山楂12克,泽泻10克,枸杞子8克,水煎服。每天一剂,15天为一疗程。

9、降血糖:黄连10克,天花粉15克,葛根12,丹参12克,水煎服。每天一次,15天为一疗程。

10、目赤肿痛:黄连10克,野菊花15克,甘草6克,水煎取汁,涂擦患处,每日3次。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黄连的入药验方

黄连也是一种常用中药,最早在《神农本草经》中便有记载,因其根茎呈连珠状而色黄,所以称之为“黄连”。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之功效。其味入口极……详细>>

佛手如何入药治疗疾病

佛手其味辛、苦,性温,有舒肝理气,和胃化痰等功效。常用于治疗肝气郁结之胁痛、胸闷以及肝胃不和、脾胃气滞引起的诸多毛病。详细>>

生黄连和炒黄连有什么不同?

详细>>

妙用黄连巧祛病

说起黄连,我们大家并不陌生,因其味苦而为人们所共知。它具有清热泻火,祛湿解毒等功用。近年来,我们根据张仲景《金匮要略》的外治方"黄连粉"……详细>>

黄连的治病功效

取黄连五钱,酒二盏,而且煎煮至酒剩七分,加黄蜡三钱,溶化后,趁热服用。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