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为什么现代人容易疲劳

2017-08-17 09:21:04      

说到疲劳,人们似乎并不陌生。然而,绝大多数人熟悉的只是躯体疲劳,竟忽视人类疲劳除躯体疲劳外,还有疾病引起的疲劳和精神疲劳。

精神疲劳,是现代人疲劳中最复杂、最多见的一种,主要表现为:夜不能眠、噩梦不断、容易惊醒、头昏脑涨、无精打采、烦躁易怒、食欲不振、记忆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等。

造成精神疲劳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竞争激烈、心理压力重、经常加班加点、职业不称心、工作难度大、企业亏损、住房拥挤、邻里反目、物价上涨、噪音污染、家庭纠纷等。人们如果长期、反复、持续生活在不愉快的情绪中,便会出现情绪困扰、心态失衡以及精神疲劳。精神疲劳若长期持续存在,便会影响身心健康,甚至引起身心疾病。可这一点正是人们最容易忽视的。不少人长期生活紧张、刻板,既要工作,又要承担繁重的家务,因而特别容易出现精神疲劳,而紧张的精神状态如不能及时得到松弛,就有可能引发溃疡病、高血压、冠心病、神经症、胃肠激惹综合征等身心疾病。

(1)自我调节。

俗话说:“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在紧张工作之余,应该学会自我调节。睡觉无疑是消除躯体疲劳的良策,但对消除精神疲劳来说只是消极办法。积极的休息方法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性格特点,采用听音乐、散步、跳舞、下棋、打牌、搓麻将、看影视片、游泳、垂钓、书法、绘画等方式进行精神调节,舒缓疲劳。

(2)注意休息。

在同样的环境中工作,有些人容易疲劳,另一些人却不容易疲劳。疲劳的原因很多,但有一点是不能忽视的,那就是休息。在工作告一段落时最好稍事休息,可以闭目静坐,也可以伸伸腿、弯弯腰、挥挥臂或做做工间操、眼保健操,或泡杯茶、喝杯咖啡、吃块巧克力。此外,作息时间也要有规律。

(3)保持良好的心态。

如果有心事,最好能向亲朋好友倾诉,接受别人的启发、劝说和帮助,尽量使身心放松。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现代人血液循环不好呢!

很多人都会有冬天手脚冰凉的情况吧!这就是典型的血液循环不好,而且在现代人当中,普遍都存在血液循环不好的情况,其实这是非常危害人健康的,血……详细>>

这5个原因告诉你,为什么现代人容易出现亚健康?

亚健康是一种临界状态,没有任何疾病,但患者确实感到了各种身心不适,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称之为“亚健康”。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如果及时疏导,……详细>>

现代人的养生重点 应从这4个方面着手

很多人对于养生都不陌生。提到养生就想到老年人每天早上练太极的身影,固定的水杯里面的枸杞,穿秋衣秋裤等标志性的代表。总而言之,养生在很多人……详细>>

为什么女人比男人更容易疲劳?

贫血会使血红蛋白偏低,血红蛋白负责将肺部吸进来的氧气输往全身各个部位。当身体组织供氧不足时,人就会觉得疲劳。女性在月经期间或产后,都可能……详细>>

为什么乙肝患者容易感觉疲劳

乙肝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疾病,对人体的危害很大,并且有很多的外在症状表现,乙肝患者出容易疲劳是很常见的现象,易疲劳是乙肝症状之一,很多乙肝……详细>>

  • 余旭辉

  • 陈爱华

  • 秦鉴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