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突发性耳聋有哪些保健方法

2017-08-16 16:49:56      

近年来,突发性耳聋的发病率逐年增加且呈现年轻化趋势,20岁出头的患者有增多。随着生活、工作节奏越来越快,因疲劳、感冒引起的突发性耳聋比较多,尤以工作紧张、容易疲劳且体质差的白领人群居多。

不少白领患者对耳鸣、耳痛等症状不够重视,常把耳部不适归结于休息不好或者亚健康状态所致,容易耽误最佳治疗时间,从而把小症状拖成大病,甚至丧失听力。

听力残疾人占比重最大

有关资料显示,耳聋的发病率有逐年增加的趋势。据人口调查统计,每年出生的新生儿中,重度听力障碍者占1%~3%,由于药物、遗传、感染、疾病、环境、噪音污染、意外事故等原因,每年新增聋儿3万余名。要降低耳聋发生率,一方面需控制新生聋儿数量的增长,另一方面则要做好耳病防治、听力保护等工作。

突聋10天内治愈率高

若自己听收音机或看电视时,需把音量开到很大,与人说话时常要求重复或答非所问,以及自己讲话声音很大,都可能是听力不良的表征。陈舒华介绍,出现耳鸣、耳痛、不明原因的眩晕、听力下降时,应尽早治疗,治愈率越高,治疗效果也越好。

突发性耳聋主要表现为耳鸣、听力下降,有时伴眩晕,若在发病的10天内及时治疗,听力恢复率可达到70%至80%,超过10天再治疗,恢复率下降,治疗效果差。而化脓性中耳炎主要表现为耳流脓、听力下降、反复不愈,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陈舒华称化脓性中耳炎可以通过手术治愈,治愈率达90%左右。

日常保护很重要

各种病毒感染、精神紧张、过度兴奋、激动、劳累及烟酒等都是突发性耳聋的诱因,白领要注意预防感冒,做到劳逸结合、饮食规律、放松精神;平时洗澡或游泳,耳朵容易进水或沾湿。

可以使用棉签,但要注意力度,也可以选择用吹风筒吹干耳朵,避免外耳道长期潮湿而出现霉菌。此外,避免或少去噪音污染严重的地方,因为噪音越强,接触越久,听力损失越重,而且恢复困难。

医生建议使用耳机听歌时,要尽量把音量调低、减少使用时间,避免对耳朵造成损伤,同时注意耳机卫生,避免细菌感染。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吴克群耳朵失聪 如何预防突发性耳聋

近日,娱乐圈里一位不温不火的视力唱将吴克群得了“突发性失聪”,引来了网友的关注。虽然如此,但这位明星表示以后还会继续坚持唱歌,认为自己有……详细>>

耳聋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耳聋患者在生活中有着很大的不便,主要体现在患者的日常交流上。语言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美妙的音乐,但是如果患上耳聋的话,无疑是对患者的最大的……详细>>

耳聋的食疗方法

制作:将羊肾剖开,挖去白色筋膜,清洗干净,切丁;肉苁蓉洗净,切片。将羊肾与肉苁蓉一并放在砂锅内,加入清水,先用大火煮沸,再用文火炖煮20……详细>>

耳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中医对耳聋的分类有哪些

听觉系统中传音、感音及其听觉传导通路中的听神经和各级中枢发生病变,引起听功能障碍,产生不同程度的听力减退,统称为耳聋。一般认为语言频率平……详细>>

耳聋的食疗方

功用:补肾、活血、润燥。黑木耳中含有一种抑制血小板聚集的成分,可降低血黏度,防治内耳动脉硬化。对耳鸣耳聋伴高血脂者更为适用。详细>>

  • 杨琼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