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寄生虫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恙虫病血吸虫病蛲虫病丝虫病绦虫病

槟榔并非只有坏处没好处

2017-08-16 16:49:13      

统医学认为,槟榔具有“杀虫,破积,降气行滞,行水化湿”的功效,曾被用来治疗绦虫、钩虫、蛔虫、绕虫、姜片虫等寄生虫感染。

由槟榔与乌药、人参、沉香组成的四磨汤主治“七情气逆,上气喘急,妨闷不食”,民间有在婴儿出生一周后服用四磨汤的传统,据说有利于孩子肠胃,以后不闹肚子。

槟榔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元素和有益物质,槟榔原果的主要成分为31.1%的酚类、18.7%的多糖、14.0%的脂肪、10.8%的粗纤维、9.9%的水分、3.0%的灰分和0.5%的生物碱。

槟榔还含有20多种微量元素,其中11种为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槟榔种子含总生物碱0.3%-0.6%,主要为槟榔碱,并含有少量槟榔次碱、去甲基槟榔碱、异去甲基槟榔次碱、槟榔副碱及高槟榔碱等,均与鞣酸集合存在。

槟榔还有鞣质、脂肪、甘露醇、半乳糖、蔗糖、儿茶精、表二茶精、无色花青素、槟榔红色素、皂苷及多种原矢车菊素的二聚体、三聚体、四聚体等。

所含脂肪酸的组成为:月桂酸19.5%、肉豆蔻酸46.2%、棕榈酸12.7%硬脂酸1.6%、油酸6.2%、亚油酸5.4%、十二碳酸0.3%、十四碳烯酸7.2%,又含氨基酸。其中脯氨酸占15%以上。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槟榔的好处与坏处

吃槟榔的好处和坏处也是比较多,可以说槟榔不仅对身体有着很好的帮助,同时对身体也是有着一些危害,因此在吃的时候,我们一定要适量选择,这样对……详细>>

冷水浴的好处与坏处

冷水浴主要是利用水的温度来刺激肌体,从而实现锻炼身体、提高身体机能的方法。冷水浴利用得当可提高机体对寒冷刺激的适应能力,有利于防治动脉硬……详细>>

汗蒸的好处与坏处

高血压是一种由于血管内径变窄、变硬,单位血流量受到限制而出现的一种现象,运动出汗可以扩张毛细血管,加速血液循环,增加血管壁弹性,达到降低……详细>>

按摩的坏处跟好处有多少?

缓解压力是首先浮现在脑海中想按摩治疗时的好处之一。这也是一个人试图实现健康的生活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临床研究表明,即使是单一1个半小时的……详细>>

拔罐的好处和坏处

说道拔罐,其实很多人都做过,但是对于为什么要拔罐却没有太多的讲究。或者他们对于拔罐到底有什么好处和坏处也说不来。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很多……详细>>

  • 侯金林

  • 李文莉

  • 邓启文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