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降心火四款最佳食疗方

2017-08-16 14:17:48      

1、莲子汤

莲子30克(保留莲子心),桅子15克(用纱布包扎),加冰糖适量,水煎,莲子喝汤。

功效:清心泻火。

2、赤小豆粥

赤小豆50克、粳米100克。先将赤小豆煮开,再下粳米共煮为粥,每日2次,早晚服用。

功效:有降火之功效。

3、鸭梨豆腐鸡蛋汤

鸭梨2至5个、豆腐1块、鸡蛋2个、盐适量。鸭梨去皮、去心,并切成小块或片。豆腐切成小块,鸡蛋打散成蛋液。将鸭梨、豆腐加入适量的水煮滚10分钟后,加入蛋液待滚就可。

功效:滋阴清心。

4、百合银耳玉竹汤

将猪腱肉切块,飞水去除肉腥味,银耳用清水浸透,切去硬实蒂部,切小朵。将这些材料放到锅中,加入适量清水,武火煮沸后,转文火煲1-2小时,用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百合微寒无毒、补虚清心、除烦安神,用百合、银耳、玉竹煮的甜汤,具有清心养阴的作用。

冬日里除了食疗去心火,也要注意保持心情舒畅,起居上注意调养。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心火四款食疗方

鸭梨2至5个、豆腐1块、鸡蛋2个、盐适量。鸭梨去皮、去心,并切成小块或片。豆腐切成小块,鸡蛋打散成蛋液。将鸭梨、豆腐加入适量的水煮滚10……详细>>

食疗方调理夏季心火旺

腋窝,俗称“胳肢窝”,这里的穴位叫极泉,此穴位于腋窝顶点有脉搏的地方。方法是:左手上举,手掌向上,用右手手掌拍打左腋下;再上提右手,用左……详细>>

四款食疗方赶走宫寒

将猴头菇洗净后切小块,锅注水烧开,倒入鸡块、料酒,拌匀煮沸,氽去血水,捞出,沥干水分。详细>>

治疗便秘的四款食疗方

做法是将北杏10克,雪梨1个,白砂糖30~50克,同放碗中,加适量清水,隔水蒸熟(1小时)即成。喝汤吃梨,常食有效。详细>>

防“苦夏” 须苦味降心火

民间将夏季不适称作“苦夏”。中医专家指出:夏季养生,应合理安排生活,吃、喝、睡、娱乐都要讲究科学。 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