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虚火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什么是虚火?什么是实火呢?

2017-08-16 14:16:33      

首先了解一下阴阳。凡是运动的、外向的、上升的、温热的、明亮的、无形的、兴奋的,都属于“阳”。凡是相对静止的、内向的、下降的、寒冷的、晦暗的、有形的、抑制的,都属于“阴”。当身体的阴阳平衡,人就不会生病,更不会上火。

虚火在中医里称为阴虚火旺,所谓阴虚火旺,并不是指真的上火了,而是阴被消耗得太多,或营养跟不上,导致阴急剧下降,阳相对比较多。造成阴虚火旺,致使身体出现反复口腔溃疡等一系列虚火的不适症状。

很多人在这个时候,都会去药店买下火药吃。这种方法是错误的,此时,应该补阴(中医称为滋阴)。是应该补,而不是泻(下火是泻)。补阴的食物有:梨、荸荠、甘蔗、琵琶、银耳、百合、百合花、玉竹、麦冬、天冬。阴补上来,阴阳平衡,上火的症状自然就会消失。

实火在中医里称为阳亢,也就是阳太亢盛了。若身体的阴维持在正常值不变,而阳上升了,则会出现牙龈肿痛等一系列实火的症状。这时候,可以吃去火药。更要多吃去火的食物,如:苦瓜、丝瓜、黄瓜、螃蟹等。

实火表现的症状

口干口渴,喝水多,喜喝冷水,饭量也大;便秘,口臭,脸上长痘痘,长的是能挤出白米或黄米的痘痘;有的人还伴有脚臭;容易出汗,脾气大,爱发火;眼睛红肿,牙龈肿痛;小便黄赤、大便秘结。

虚火表现的症状

经常口腔溃疡,口干口渴,喝多少水都觉得渴;五心烦热(双手心,双脚心,心口,合称五心),睡觉踢被子,手和脚总是不自觉的伸到被子外面;或失眠烦躁,难以入睡;脸上长痘痘,长是那种挤不出米的痘痘;嘴唇干燥甚至起皮;脖子动一动就嘎嘎响,膝关节也经常嘎嘎响;眼睛干涩,或看东西模糊;牙痛、咽痛、口干唇燥、午后颧部发红、口燥咽干、眩晕、耳鸣。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火分实火和虚火 如何区别调理

“火”是如何产生的呢?一是直接受自然界“火热之邪”的侵袭而引起“上火”症状;一是机体内存在的能推动生命机能而看不见的“火”,由于阴阳失调……详细>>

上火分实火和虚火 如何调理

“火”是如何产生的呢?一是直接受自然界“火热之邪”的侵袭而引起“上火”症状;一是机体内存在的能推动生命机能而看不见的“火”,由于阴阳失调……详细>>

上火分实火和虚火 如何区别调理

如果出现咽喉干痛、两眼红赤、鼻腔热烘、口干舌痛以及烂嘴角、流鼻血、牙痛等症状,中医就认为是“上火”。详细>>

阴虚火旺是什么原因?阴虚火旺能艾灸吗?

阴虚火旺又叫做阴虚火炎,指的是患者阴液亏虚、虚火亢旺,并且由于阴虚、阳亢的平衡失调,造成患者虚火旺盛,导致心烦失眠、口燥咽干、盗汗遗精等……详细>>

体消瘦常失眠当心阴虚火旺 如何调理?

阴虚火旺有什么症状?阴虚火旺吃什么调理?下面看看中医对阴虚火旺症状的介绍及调理方法。详细>>

  • 黄伟明

  • 吴大嵘

  • 张绪富

  • 老膺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