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运动后如何消除疲劳

2017-08-16 14:14:12      

1、肌肉放松(如整理活动、按摩、理疗、洗浴、睡眠等),可改善肌肉的血液循环,促进机体新陈代谢,加快疲劳的消除。

2、及时补充运动中机体所消耗的物质,通过补充营养物质,促进疲劳的消除。

3、睡眠是消除疲劳恢复体力的关键。运动者每天应保证8一9个小时的睡眠,使机体处于完全放松状态。

4、通过按摩不但能促进大脑皮层兴奋与抑制的转换,因疲劳引起的神经调节紊乱消失,还可促进血液循环,加强局部血液供应,消除疲劳。按摩时以揉担为主,交替使用按压、扣折等手法,按摩可在运动结束后或晚上睡觉前进行。

5、剧烈运动后骤然停止,会影响氧的补充和静脉血回流,使血压降低,引起不良反应。因此,运动后应做整理运动,动作缓慢、放松,使身体恢复。

6、温水浴有刺激血管扩张,促进新陈代谢和血液循环,消除疲劳的作用。温水浴的温度宜在40℃左右,每次15-20分钟。

7、使用维生素或天然药物,能有效调节人体生理机能,加速新陈代谢,补充能量,减少组织耗氧量,改善血液循环,补充肌肉营养。目前,常用药物有维生素B1、B12,维生素C、E、黄芪、刺五加:人参、冬虫夏草和花粉等。

8、疲劳时应注意补充能量和维生素,尤其是糖,维生素C及B1,应选吃富有营养和易于消化的食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多吃些富含碱性的食物,以利于保持人体内酸碱度的基本平衡,保持人体健康,尽快消除运动带来的疲劳。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消除疲劳

自我放松:仰卧在床上,放松全身,做深长而缓慢的腹式呼吸,同时心中默念“放松”,约十至二十分钟后就可使全身从头到脚得到放松。详细>>

节后如何消除疲劳?药浴缓解困倦乏力

节后如何消除疲劳?假期少不了要走亲访友、吃喝玩乐,打破了很多人原本规律的生活。长假介绍后一时无法调整回原来的状态,仍然身心疲惫。那么,节……详细>>

锻炼后如何消除疲劳

在健身锻炼中,一些中老年人常感到机体比较疲劳,而一些青年人在健美训练后,特别是长时间、大强度训练后,也感到机体十分疲劳。为了使自己能够以……详细>>

节后如何消除疲劳?不妨多吃这6种食物

节后如何消除疲劳?春节期间少不了要走亲访友、吃喝玩乐,打破了很多人原本规律的生活。长假介绍后一时无法调整回原来的状态,仍然身心疲惫。那么……详细>>

熬夜伤身 如何消除熬夜后的疲劳?

很多朋友们都有熬夜的习惯,熬夜是件很痛苦的事情,它不仅严重影响了个人的睡眠质量,养成不好的作息习惯,同时也容易导致人疲劳,造成工作学习效……详细>>

  • 秦鉴

  • 余旭辉

  • 吴节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