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常吃茄子有益心血管健康 应该如何挑选

2017-08-17 07:25:34      家庭医生在线

茄子是一种典型的蔬菜,根据品种的不同,用法多样。茄子对疾病的康复具有相当高的价值,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茄子有什么作用吧。

茄子有什么功效?

保护心血管、抗坏血酸:茄子含丰富的维生素P,这种物质能增强人体细胞间的粘着力,增强毛细血管的弹性,减低毛细血管的脆性及渗透性,防止微血管破裂出血,使心血管保持正常的功能。此外,茄子还有防治坏血病及促进伤品愈合的功效。

防治胃癌:茄子含有龙葵碱,能抑制消化系统肿瘤的增殖,对于防治胃癌有一定效果。此外,茄子还有清退癌热的作用。

抗衰老:茄子含有维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胆固醇水平不致增高,对延缓人体衰老具有积极的意义。

治疗冻疮:取冬天地里的茄子秧(连根)两三棵用水煎,水开之后再煮20分钟,用此水泡洗冻疮患处,同时用茄子秧擦洗患处,二至三次可治愈。

降低高血脂,高血压功效:选用深色长条型,切成段或者丝,用麻酱以酱油调拌而成,在晚餐时分,服用可有效降低和自愈。

3招就能做出好吃少油的茄子

凉拌茄条

做法: 将较长、较粗的茄子一分为二横切、竖切开。把切好的茄子放置锅中蒸10分钟,取出控干水分,注意不要把茄子的汁液全部挤去,以免损失其中更多的营养素。再切成、最好是手撕成条状。最后加入盐、醋、蒜泥、芝麻酱、香菜叶等凉拌均匀即可食用。

西红柿炒茄丁

做法:将茄子切成像手指节样大小的丁状,蒜瓣拍烂备用。接着,在锅中放入2小汤匙食用油,放入茄丁、蒜蓉煸炒。加入少许醋。改为小火加盖焖2分钟,待茄子变软时加盐,再放入小块状的西红柿,翻炒几下,就可以装盘食用了。

地三鲜、红烧茄子

在制作这两种传统菜肴时,可以用先焯烫热加工,再快速油炒的方式,避免油炸,可减少茄子的吸油量。此外,在做其他菜式时,也可以通过一些技巧,让茄子少油还好吃。茄子切的不要太大,如切条要细些,切片要薄些,切块要小些。烧制前把切好的茄子用盐腌一下,使水分浸出,再下锅使用。锅烧热后先将茄子放入干煸,减少水分后再用油煎炸。

茄子的挑选方法

上述,我们了解了茄子的功效以及相关的食用方法,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茄子应该如何挑选:

外表:一般果形均匀、周正,老嫩适度,外表有光泽,无裂口、腐烂、锈皮、斑点,皮薄,籽少,肉厚,细嫩的茄子较好。

看“眼睛”:在茄子萼片与果实相连接的地方,有一圈浅色环带,这一环带被称为茄子的“眼睛”。一般来说,当环带呈白色或淡紫色,居中而且较宽、较明显时,说明茄子肉质细嫩。当环带不太明显,变小时,说明茄子已经开始变老。

选时间:一般来说,茄子的最佳消费期为5月~6月,此时挑选,质量最好。

手感:嫩的茄子手握时有黏滞感,发硬的茄子是老茄子。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茄子怎么吃 茄子功效 茄子

生吃茄子能减肥?吃茄子注意5事项

茄子可谓是功能齐全、营养丰富的蔬菜之一。而且茄子的吃法多样,因此深受大家的喜爱,但是吃茄子也有要注意的地方,那么茄子的饮食禁忌有哪些呢?……详细>>

茄子浑身都是宝 夏日吃茄子养养生

茄子是夏天最常见的蔬菜之一,茄子本身没有什么味道,所以可塑性很强哦。有人吃茄子喜欢去皮,其实茄子皮的营养价值很高哦。建议大家吃茄子带皮……详细>>

生吃茄子会中毒 茄子的饮食注意事项

茄子可谓是功能齐全、营养丰富的蔬菜之一。而且茄子的吃法多样,因此深受大家的喜爱,但是吃茄子也有要注意的地方,那么茄子的饮食禁忌有哪些呢……详细>>

生吃茄子真能减肥?茄子的饮食禁忌

茄子可谓是功能齐全、营养丰富的蔬菜之一。而且茄子的吃法多样,因此深受大家的喜爱,但是吃茄子也有要注意的地方,那么茄子的饮食禁忌有哪些呢?……详细>>

多吃茄子可抗衰老排毒素 教你3个家常食谱

茄子除了是常见的蔬菜之外,它含有较多的元素不单单只是为人体提供日常所需的物质元素,更为重要的是为人体起到防治疾病的作用。所以,茄子还是一……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