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夜盲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青光眼视神经萎缩视网膜脱离视神经炎维生素A缺乏病

夜盲病人的饮食宜忌

2017-08-15 17:28:42      

夜盲病人的饮食宜忌

夜盲患者应多摄入维生素A,即各种胡萝卜素,存在于植物性食物中,如绿叶菜类、黄色菜类以及水果类,含量较丰富的有菠菜、苜蓿、豌豆苗、红心甜薯、胡萝卜、青椒、南瓜等,另一类是来自于动物性食物的维生素A,这一类是能够直接被人体利用的维生素A,主要存在于动物肝脏、奶及奶制品(未脱脂奶)及禽蛋中。

一、夜盲患者宜吃饮食

1、绿色蔬菜

平均每一份(100克)中含有维生素A最丰富(约12000单位)的是绿叶蔬菜,例如牛皮菜、羽衣甘蓝、菠菜和其他绿色蔬菜。即使是一份刀豆、西兰花、胡萝卜、黄南瓜、杏、甘薯或山药也能提供5000单位的维生素A,而这正是成年人一天所需的量。一份西红柿、豌豆、芹菜、莴苣和芦笋中所含的量平均也接近2000单位。

2、水果

除了杏以外,大多数黄色水果一份中维生素A的含量都少于400单位。已经失去原来的颜色或从未变成绿色的蔬菜中缺少这种维生素。

3、动物内脏

动物肝脏中含有极为丰富的维生素A,而且动物肾脏和杂碎中所含的量也很高。

二、夜盲患者忌吃饮食

1、服用维生素A需忌酒

维生素A的主要功能是将视黄醇转化为视黄醛,而乙醇在代谢过程中会抑制视黄醛的生成,严重影响视循环和男性精子的生成功能。

2、服用维生素AD需忌粥汤

粥汤又称米汤,含脂肪氧化酶,能溶解和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维生素AD和维生素D流失。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夜盲症患者的宜忌原则

夜盲又称雀目、雀盲。患者双目外观正常,每到夜晚光线不足时,即视物不明,而白天目力如常。中医认为,夜盲多因先天禀赋不足,或病后失养,以致肝……详细>>

盗汗病人的饮食宜忌

中医上有“动汗”和“静汗”之分。由于天气环境原因引起的出汗属于静汗,相当于被动出汗。不少异常的静汗需要引起注意,比如自汗、盗汗等。有些人……详细>>

肥胖症病人的饮食宜忌

制法:荷叶洗净,一张切成四块备用。粳米,加八角茴香2只,用小火同炒。炒至粳米成金黄色时,离火冷却,磨成粗粉备用。将排骨洗净,切成大块,放……详细>>

痰湿体质病人的饮食宜忌

一个人长期营养过剩、食量过多,最明显的结果就是会形成痰湿体质。这些痰湿在皮下就易导致肥胖,在血液里就是血脂高,在肝脏就是脂肪肝。此外,阳……详细>>

男性更年期综合症病人的饮食宜忌

改善增强性腺功能的食物有:虾、羊肉、麻雀、羊肾、韭菜等。可以采用羊肉肉苁蓉粥、杜仲爆羊腰、冬虫夏草清焖鸭,虾炒韭菜,核桃仁炒韭菜,一品山……详细>>

  • 黄丹平

  • 苏鹏

  • 刘泉

  • 陈伟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