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夜盲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青光眼视神经萎缩视网膜脱离视神经炎维生素A缺乏病

防治夜盲症 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2017-08-15 17:28:42      

夜盲症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发作呢?你知道吗?饮食对夜盲症也是有所影响的,有几款食疗方就可以减少夜盲症发作的可能性。接下来,为大家一一介绍一下夜盲症的防治饮食和食疗方吧。

夜盲症的原因

暂时性夜盲。由于饮食中缺乏维生素A或因某些消化系统疾病影响维生素A的吸收,致使视网膜杆状细胞没有合成视紫红质的原料而造成夜盲。这种夜盲是暂时性的,只要多吃猪肝、胡萝卜、鱼肝油等,即可补充维生素A的不足,很快就会痊愈。

获得性夜盲。往往由于视网膜杆状细胞营养不良或本身的病变引起。常见于弥漫性脉络膜炎、广泛的脉络膜缺血萎缩等,这种夜盲随着有效的治疗、疾病的痊愈而逐渐改善。

先天性夜盲。系先天遗传性眼病,如视网膜色素变性,杆状细胞发育不良,失去了合成视紫红质的功能,所以发生夜盲。

那么,防止夜盲症出现可以吃什么呢?

夜盲症的防治饮食

患者应该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像鸡蛋和动物的肝脏等疾病,夜盲症的预防应该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经常的吃一些苹果可以很好的防止夜盲症。

夜盲症的预防还要有一个合理的饮食安排,尤其是对婴儿还有就是发育的时期的青少年,最好是提倡食品的多样化,除了要吃主食之外,患者在副食方面还要吃鱼、蛋、乳品和动物的内脏还有新鲜蔬菜之类的食物,都应该有。

夜盲症的食疗方

每次用鸡肝1副、朱砂0.5克(水飞为末),将朱砂与鸡肝拌匀,放入小碗内,加水少许,隔水蒸熟信用,可每日或隔日一次,有养肝、宁神、益气、明目的功效,可辅助治疗夜盲、视力减退。

新鲜鲫鱼,洗净,清炖鲫鱼汤,食鱼饮汤。鱼类富有丰富的维生素A,最宜夜盲症患食用,可以预防干眼病、夜盲和各种角膜炎。

鲜菠菜60-90克,猪肝120克,同煮汤食之。能提高视力,可治夜盲、视力减退。

鸡肝2副,谷精草15克,夜明砂10克。将鸡肝洗净,同谷精草、夜明砂放入盆中,加少量清水隔水蒸熟。吃肝饮汁。清热明目,养血润燥。多吃有效,可治夜盲症、眼干燥症及小儿疳眼症。

猪肝、胡萝卜、葱花、盐各适量。共煮至肝熟,食饮数次。补肝养血,清热明目。用治夜盲症及小儿疳眼症。

猪肝100克,洗净切片,加水适量,用小火煮汤。肝熟后加豆豉10克、葱白2根,沸后打鸡蛋2个。喝汤,吃猪肝、鸡蛋。可以常食用,补肝明目。可治营养性弱视、夜盲症。

野鸡肉150克,胡萝卜50顾,各切成丝。油锅烧热煸炒葱花出香味,下双丝炒,加精盐,酱油等调料炒熟即可食用。补肝明目,治疗肝虚所致的眼花、夜盲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夜盲症简介 如何预防夜盲症

顾名思义,夜盲就是在暗环境下或夜晚视力很差或完全看不见东西。夜盲症俗称“雀蒙眼”,在夜间或光线昏暗的环境下视物不清,行动困难,称为夜盲症……详细>>

夜盲症缺什么

相信大家对听说过夜盲症这种疾病吧,这种疾病表现的症状主要是晚上出门的时候看不见东西,所以建议有夜盲症的朋友在晚上出行的时候应该多注意一下……详细>>

介绍治疗夜盲症的食谱

夜盲症是常见的眼科疾病之一,夜盲症的患者在夜晚几乎看不见任何东西,给生活带来了很大的麻烦,所以夜盲症需要及早地治疗。下面为大家介绍治疗夜……详细>>

治疗夜盲症的偏方

夜盲症,顾名思义,就是人在夜晚的时候常常看不见任何东西,除非是光源非常强烈的情况下才能看见。那么,在这里为大家介绍几种能够治疗夜盲症的偏……详细>>

详细介绍夜盲症

对弱光敏感度下降,暗适应*时间延长的重症表现。多因va缺乏所致,也有先天夜盲者。主要症状为白天视觉几乎正常,黄昏时光线渐暗则视物不清。因……详细>>

  • 苏鹏

  • 刘泉

  • 黄丹平

  • 陈伟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