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夜盲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青光眼视神经萎缩视网膜脱离视神经炎维生素A缺乏病

夜盲症发生的原因都有哪些呢?

2017-08-15 17:28:42      

我们都知道在漆黑的夜晚里是很难看清楚一起的,但是如果稍微黑一点的环境我们就看不见东西的话就要警惕自己是不是患了夜盲症了,夜盲症这是很多的人都知道的一种眼部疾病,当夜盲症出现的时候很多的患者都是会感觉很奇怪的,为什么最近天这么黑,但是在别人的眼中却不是这样的,这就是夜盲症了,夜盲症出现的时候会有一定的病因的,夜盲症发生的原因?

顾名思义,夜盲就是在暗环境下或夜晚视力很差或完全看不见东西。我们了解了暗适应的生理过程,对夜盲也就不难理解了。造成夜盲的根本原因是视网膜杆状细胞缺乏合成视紫红质的原料或杆状细胞本身的病变。

夜盲症俗称“雀蒙眼”,在夜间或光线昏暗的环境下视物不清,行动困难,称为夜盲症。夜盲症发生的原因如下:

(l)暂时性夜盲。由于饮食中缺乏维生素A或因某些消化系统疾病影响维生素A的吸收, 致使视网膜杆状细胞没有合成视紫红质的原料而造成夜盲。这种夜盲是暂时性的,只要多吃猪肝、胡萝卜、鱼肝油等,即可补充维生素A的不足,很快就会痊愈。

(2)获得性夜盲。往往由于视网膜杆状细胞营养不良或本身的病变引起。常见于弥漫性脉络膜炎、广泛的脉络膜缺血萎缩等,这种夜盲随着有效的治疗、疾病的痊愈而逐渐改善。

(3)先天性夜盲。系先天遗传性眼病,如视网膜色素变性,杆状细胞发育不良,失去了合成视紫红质的功能,所以发生夜盲。

有一段时间,人们认为猫是色盲,只能看到黑色、灰色和白色的色度。但是,是不是色盲??目前科学研究证明这种看法不能成立。因为实验证明,猫经过训练后,可以区分颜色,虽然这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很多科学家认为,猫不关心颜色,虽然它可以看出颜色,但并不给颜色赋与任何意义。双眼视觉对猫这一类捕猎动物十分重要。因为它必须能准确地判断里程,以便计算到达捕猎目标的距离。当动物的两眼的视场重迭,即可产生立体视觉效应,重迭范围愈大,立体效应就愈强,愈准确。猫判断距离的能力不完全像人类那般准确,可是比狗强些。人眼的视场重迭范围比猫眼大得,而狗眼的则比猫眼小。

猫眼在外观的形状上大致可分为三种:圆形、倾斜形和杏仁形。颜色基本上有绿色、金黄色,蓝色和古铜色等。不过,在这几类基本颜色之中还有不同程度的深浅区分。

猫的夜视能力很强,所以要吃老鼠来补充所需的胆固醇。但猫确实是色盲,它也没必要分辨什么颜色,只要能确定猎物是不是老鼠就行了。

人们认为猫是色盲,只能看到黑色、灰色和白色的色度。但是,是不是色盲目前科学研究证明这种看法不能成立。因为实验证明,猫经过训练后,可以区分颜色,虽然这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很多科学家认为,猫不关心颜色,虽然它可以看出颜色,但并不给颜色赋与任何意义。双眼视觉对猫这一类捕猎动物十分重要。因为它必须能准确地判断里程,以便计算到达捕猎目标的距离。当动物的两眼的视场重迭,即可产生立体视觉效应,重迭范围愈大,立体效应就愈强,愈准确。猫判断距离的能力不完全像人类那般准确,可是比狗强些。人眼的视场重迭范围比猫眼大得,而狗眼的则比猫眼小。

现在的社会很多时候都是需要夜生活的,而夜盲症的患者在晚上是看不起任何东西的,所以我们应该要尽量避免这种疾病的发生,夜盲症出现的时候会一定的病因,这些病因发生的并不是那么明显,很多的人都对于这样的疾病了解的不是很透彻,所以对于这样的疾病我们的患者都是需要了解好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夜盲症简介 如何预防夜盲症

顾名思义,夜盲就是在暗环境下或夜晚视力很差或完全看不见东西。夜盲症俗称“雀蒙眼”,在夜间或光线昏暗的环境下视物不清,行动困难,称为夜盲症……详细>>

介绍治疗夜盲症的食谱

夜盲症是常见的眼科疾病之一,夜盲症的患者在夜晚几乎看不见任何东西,给生活带来了很大的麻烦,所以夜盲症需要及早地治疗。下面为大家介绍治疗夜……详细>>

夜盲症患者的宜忌原则

夜盲又称雀目、雀盲。患者双目外观正常,每到夜晚光线不足时,即视物不明,而白天目力如常。中医认为,夜盲多因先天禀赋不足,或病后失养,以致肝……详细>>

治疗夜盲症的偏方

夜盲症,顾名思义,就是人在夜晚的时候常常看不见任何东西,除非是光源非常强烈的情况下才能看见。那么,在这里为大家介绍几种能够治疗夜盲症的偏……详细>>

夜盲症缺什么

相信大家对听说过夜盲症这种疾病吧,这种疾病表现的症状主要是晚上出门的时候看不见东西,所以建议有夜盲症的朋友在晚上出行的时候应该多注意一下……详细>>

  • 刘泉

  • 苏鹏

  • 黄丹平

  • 陈伟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