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夜盲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青光眼视神经萎缩视网膜脱离视神经炎维生素A缺乏病

详细介绍夜盲症

2017-08-15 17:25:44      

详细介绍夜盲症

对弱光敏感度下降,暗适应*时间延长的重症表现。多因va缺乏所致,也有先天夜盲者。主要症状为白天视觉几乎正常,黄昏时光线渐暗则视物不清。因麻雀等某些鸟类系先天夜盲,故又名“雀目”、“雀盲”、“雀目眼”。

va 缺乏引起夜盲的主要机理如下:视网膜上有在强光下产生颜色感觉的视圆锥细胞和在弱光下产生暗视觉的视杆状细胞。而决定暗视觉好坏和暗适应快慢的主要因素之一,是视紫红质(视杆细胞色素)在血中的浓度。视紫红质的合成与分解受光调节;强光下分解多于合成,弱光下合成多于分解,使其浓度逐渐达到一定的光敏感度所需水平,达到这一水平所用的时间即是暗适应的时间。因为va是视紫红质的“原料”,所以当va缺乏时,则视紫红质得不到足够的补充,从而血中浓度下降,导致视杆状细胞功能不全,对弱光敏感度下降,暗适应时间延长等,出现夜盲症状。适量补充va可以有效地治疗因va 缺乏引起的夜盲症。我国早在唐代便已应用猪肝等富含va的食物治疗“雀目”。

概括起来有3方面。

(l)暂时性夜盲。由于饮食中缺乏维生素a或因某些消化系统疾病影响维生素a的吸收, 致使视网膜杆状细胞没有合成视紫红质的原料而造成夜盲。这种夜盲是暂时性的,只要多吃猪肝、胡萝卜、鱼肝油等,即可补充维生素a的不足,很快就会痊愈。

(2)获得性夜盲。往往由于视网膜杆状细胞营养不良或本身的病变引起。常见于弥漫性脉络膜炎、广泛的脉络膜缺血萎缩等,这种夜盲随着有效的治疗、疾病的痊愈而逐渐改善。

(3)先天性夜盲。系先天遗传性眼病,如视网膜色素变性,杆状细胞发育不良,失去了合成视紫红质的功能,所以发生夜盲。

虽然夜盲症很多时候是由缺乏vita造成的,但是vita的补充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过量服用,有可能会引起vita中毒现象。

为了防止得夜盲症,平常要多吃蔬菜和水果。如果有特殊情况吃不到蔬菜和水果,就要适当的吃维生素a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介绍治疗夜盲症的食谱

夜盲症是常见的眼科疾病之一,夜盲症的患者在夜晚几乎看不见任何东西,给生活带来了很大的麻烦,所以夜盲症需要及早地治疗。下面为大家介绍治疗夜……详细>>

夜盲症简介 如何预防夜盲症

顾名思义,夜盲就是在暗环境下或夜晚视力很差或完全看不见东西。夜盲症俗称“雀蒙眼”,在夜间或光线昏暗的环境下视物不清,行动困难,称为夜盲症……详细>>

治疗夜盲症的偏方

夜盲症,顾名思义,就是人在夜晚的时候常常看不见任何东西,除非是光源非常强烈的情况下才能看见。那么,在这里为大家介绍几种能够治疗夜盲症的偏……详细>>

夜盲症缺什么

相信大家对听说过夜盲症这种疾病吧,这种疾病表现的症状主要是晚上出门的时候看不见东西,所以建议有夜盲症的朋友在晚上出行的时候应该多注意一下……详细>>

针灸可以治愈夜盲症

夜盲症为一种遗传性进行性慢性之眼病,多发生于近亲结婚之子女,以10至20岁发病较多,常双眼发病,男性多于女性,一家中可数人同患此病。若发……详细>>

  • 陈伟蓉

  • 黄丹平

  • 刘泉

  • 苏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