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蒸固元膏的做法

2017-08-15 17:00:59      

蒸固元膏的做法

1、蒸固元膏怎么做

材料:阿胶半斤、黑芝麻1斤、核桃仁1斤、红枣1斤、冰糖半斤、黄酒2斤。

做法:

将大块的阿胶连着包装用榔头敲成小块,然后再倒进食品加工机里打成粉状;把黑芝麻洗干净,在锅里炒干,这样利于在加工机里粉碎;核桃仁在加工机里不容易打碎,最好是在家用的小型绞肉机里绞碎;红枣洗干净,去核,再在绞肉机里绞碎;冰糖放入加工机里粉碎。

将这5种食品依法处理完后,放入一个大盆子里搅拌均匀,再倒入黄酒2斤(给小孩吃时可改加酒味较淡的料酒),搅拌均匀后,放入盆子里,盖好盖子,然后再放入大锅内,隔水蒸。先用大火蒸15分钟,然后再用小火蒸1个半小时,完全蒸透就可以了。其余的就保存在冰箱里。

2、如何保存固元膏

固元膏的保存主要分为短期保存和长期保存,同时也要看食用的季节。一般夏季,天气炎热,制作固元膏的量又不大,切成小块,放冰箱冷藏即可。相反,如果是冬季制作少量的固元膏,直接常温下保存即可。

当然,如果制作固元膏的量偏大,无法短时间内食用完毕,将采取小瓶分装的办法。找到合适干净的瓶子,将固元膏分别装入,并密封好,放入冰箱内冷藏或冷冻,依据自己想要食用的时间来决定。想吃的时候,就用勺子盛出一些来吃即可。

3、固元膏的功效

益智健脑作用:阿胶中含有的多种有效成分可以缓解学习紧张情绪,使大脑和全身得到充分休息,有利于提高体质,强身壮神,精力旺盛。阿胶中含有小分子活性肽,能增强机体记忆力和提高识别能力,有较强抗疲劳作用。

美容养颜作用:阿胶通过补血而滋润皮肤,利于皮肤保健。长期服用可使脸色红润,肌肤细嫩,有光泽。是滋养皮肤,美容养颜之佳品。

治疗各种贫血:缺铁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小板减少,白细胞减少等症效果明显。

调经安胎作用:阿胶可以用于因血虚、血瘀和血热引起的月经不调,有利血调经作用。阿胶可补阴血,益冲任,故可养胎、安胎,调治妊娠病。对常见胎元不固,胎动不安,甚至流产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增强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阿胶固元膏能够升高白细胞数量,能增强机体非特异性免疫功能。阿胶对年老体弱,久病体虚,易患感冒等体质下降者有较好的治疗和预防作用,使免疫力增强,疾病减少。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固元膏的做法

注意事项:制作固元膏的时候要特别注意的是,所有的器具、原料上都不可以沾水,沾水容易变质,也容易导致熬出来的胶结不成块。怕滋腻的人,可以减……详细>>

固元膏的做法 吃阿胶固元膏的好处

将黑芝麻、核桃仁、红枣、桂方、冰糖分别倒入搅拌机里进行粉碎处理。(阿胶也能够用黄酒泡3天,即可天然软化。黑芝麻洗干净,先正在锅里炒干后再……详细>>

古方阿胶固元膏的做法是什么

阿胶是一种很好的补气补血佳品,传说,阿胶固元膏是慈禧晚年非常喜欢的一道药膳,常食可以养血润肤,头发乌黑,而市面上大多数固元膏的配方为阿胶……详细>>

做固元膏的材料

固元膏,具有养气补血、美容养颜、滋阴润肺、改善睡眠、延缓衰老、增强免疫力等多重功效,是疗血虚的首选之品。一些人在家自制的固元膏往往是按着……详细>>

固元膏的食用方法 哪些不宜食用固元膏

根据自己的感觉,加量到每天20~30克左右就可以了,维持这个量继续服用。建议食用者不要过于加量,效果是坚持天天吃才有的,不是一次吃很多。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