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老人吃固元膏好吗

2017-08-15 17:00:59      

固元膏,也叫阿胶糕,据传是慈禧晚年非常喜欢的一道药膳。来源于水经注:岁尝煮胶,以贡天府。也有说此方是由唐代杨贵妃所创,常食可以养血润肤,头发乌黑。目前市面上大多数固元膏的配方为阿胶、红枣、黑芝麻、核桃仁、桂圆、冰糖、黄酒。有些配方面对不同人群需要,会添加枸杞、酸枣仁、蜂蜜、莲子等等。适宜气血亏虚的中青年女性、肾阴阳两亏、肝血不足的老年人,以及体质差的人群食用。

秋冬季节是补膏方的好时机,许多注意养身保健的人都开始寻找适合自己的进补膏方。关于进补膏方的好处,人们已经了解不少。但很多人也陷入了一些误区,比如照搬畅销书上的方子、盲目进补等。中医提醒大家,什么人能用膏方进补、怎么吃效果更好,都是有讲究的。那么老人吃固元膏好吗?

老人吃固元膏好吗?

固元膏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吃。中医讲究辨证看待,因人而异,每个人的体质不同,进补的方子也有区别,“千人一方”是不可取的,一定要慎重。固元膏中的阿胶、红枣、冰糖主要功效是补血,其中阿胶是补血良品,但比较难以消化,如果自身肠胃、消化功能不好的话,不可多用。老年人消化能力下降,多吃易造成日常饮食消化不良。

冬季是进补的大好时节,不过调补不当,不但达不到强身健体治疗疾病的效果,反而对身体有害无益。冬令进补要在中医师的指导下进行,应根据患者的体质、病症而辨证进补,量体裁衣,因人而异。如果补得不对症,阴虚者补阳,就相当于火上浇油,使热者更热;阳虚者补阴,好比雪上加霜,使寒者更寒。

因此,老年人在服用固元膏之前最好先咨询医生的意见,找到适合自己的膏方,避免出现膏方不适合自己,进补不成反成病的情况。

不仅食用固元膏要谨慎,其他膏方、进补的中药或中成药也需要根据自己的体质来选择。现在有很多保健品都打着滋补中药的标签,其实两者是有区别的,而且保健品市场比较混乱,不建议市民随便进补。大部分没有病症的人是不需要过多进补的,吃一些药食同源的食物就可以。秋冬比较干燥,煮点米粥,加些百合、山药、枸杞这些东西,我们称之为杂粮粥,这就很好,不用专门买进补的中药来吃。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人可以吃固元膏 固元膏食用禁忌

肾阴阳两亏、肝血不足的老年人:表现为腿软、免疫力低下、失眠、贫血、虚劳喘咳、肠燥便秘、头晕目眩、心悸乏力和咳血、吐血、尿血等出血症,或手……详细>>

吃固元膏禁忌

身体寒湿重的人、身体内经络瘀堵严重的人,都会因“温补”而发生瘀堵、不畅、不顺、不通,从而引发身体的各种不适。如:上火、关节疼痛等。详细>>

固元膏的做法 吃阿胶固元膏的好处

将黑芝麻、核桃仁、红枣、桂方、冰糖分别倒入搅拌机里进行粉碎处理。(阿胶也能够用黄酒泡3天,即可天然软化。黑芝麻洗干净,先正在锅里炒干后再……详细>>

固元膏怎么吃?吃多少好?

小孩子要在晚上临睡前吃,一次小半勺就可以了。一般病後虚弱的人可以一日2次,一次一勺;作为冶疗妇科病的,一日2次,一次一勺;详细>>

阿胶固元膏怎么吃

阿胶固元膏怎么吃?先烊化,就是水加热后放到里面搅化了。再根据你的喜欢的口味去做,常见的方法有炖汤、冲水。其实如果你家庭富裕的话吃阿胶没什……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