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自制固元膏的配方

2017-08-15 17:00:59      

自制固元膏的配方

固元膏,也叫做阿胶糕,具有补血养血、美容养颜、润肠通便、提高免疫力的综合保健功效,是老少皆宜的具有复合保健价值的补品,长期食用固元膏可以养血润肤,头发乌黑。固元膏基本配方:阿胶500克、黑芝麻500克、核桃仁500克、红枣500克、枸杞100克、黄酒(花雕酒)500ml、冰糖250克。

可根据不同需求添加配料:

1、气血两虚者

感觉心慌乏力、气短、胃口欠佳、精力不济者,可加入花旗参粉或高丽参粉。

2、脾气虚者

消化不良,吃阿胶感觉滋腻难消化者,可加入新会老陈皮一角或去皮的阳春砂仁,熬汁去渣,将陈皮/砂仁汁汁加入膏中同熬。

3、血虚/阴虚内热者

有血虚症状,但因血虚或阴虚而生内热,见五心烦热、口渴咽干、小口腔溃疡、牙龈微胀感、黄昏及夜间发热等症状者,可加入麦冬(剪碎)、净菊花(花瓣)。

气虚血滞者

4、可加入黄酒炙丹参汁,既可补血又可活血。

自制固元膏的做法

1、把黑芝麻倒入锅里炒熟(炒用小火,不断尝一尝,出香就立刻装出,以防炒糊)一般黑皮有脱落就可以了,倒出备用。

2、把核桃倒入锅中炒(有微波炉的话可以放入中火烤4分钟左右)倒出备用。

3、锅中倒入准备好的黄酒,煮开;加入砸碎的冰糖,熬化(要不停的用筷子搅拌,加快冰糖溶解,煮开,倒入准备好的阿胶粉,用中小火熬,筷子不间断的搅拌,等挂旗了,换成小火,倒入大枣(搅拌均匀)、核桃(搅拌均匀)芝麻(搅拌均匀)按顺序加。关火。

4、事先准备好的容器(最好是平底方形浅容器),铺上保鲜膜,抹上香油。

5、将熬好的阿胶膏倒入准备好的容器中,摊开,压实,完全凉后,放入冰箱中冷藏4小时左右。

6、取出阿胶膏,切块,食用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固元膏配方比例

配方:枸杞50g、菊花20g、黑芝麻50g、葛根40g、莲子40g、茯苓50g、百合40g、核桃仁50g、麦冬40g、龟甲胶50g、阿胶……详细>>

固元膏的食用方法 哪些不宜食用固元膏

根据自己的感觉,加量到每天20~30克左右就可以了,维持这个量继续服用。建议食用者不要过于加量,效果是坚持天天吃才有的,不是一次吃很多。详细>>

固元膏的功效解析

调经安胎作用:固元膏可以用于因血虚、血瘀和血热引起的月经不调,有利血调经作用。固元膏可补阴血,益冲任,故可养胎、安胎,调治妊娠病。对常见……详细>>

固元膏的功效

固元膏,也叫阿胶糕,据传是慈禧晚年非常喜欢的一道药膳。来源于水经注:岁尝煮胶,以贡天府。也有说此方是由唐代杨贵妃所创,常食可以养血润肤,……详细>>

固元膏的做法 吃阿胶固元膏的好处

将黑芝麻、核桃仁、红枣、桂方、冰糖分别倒入搅拌机里进行粉碎处理。(阿胶也能够用黄酒泡3天,即可天然软化。黑芝麻洗干净,先正在锅里炒干后再……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