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古方阿胶固元膏的做法是什么

2017-08-15 16:59:33      

阿胶是一种很好的补气补血佳品,传说,阿胶固元膏是慈禧晚年非常喜欢的一道药膳,常食可以养血润肤,头发乌黑,而市面上大多数固元膏的配方为阿胶、红枣、黑芝麻、核桃仁、桂圆、冰糖、黄酒。有些配方面对不同人群需要,会添加枸杞、酸枣仁、蜂蜜、莲子等等,那么,古方阿胶固元膏的做法是什么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吧。

古方阿胶固元膏的做法

步骤:

大块的土冰糖放入微波炉高火叮1-2分钟,就可以用手轻松捏成小颗粒。 

取阿胶250克砸碎倒入一个带盖的碗里,用黄酒500ml浸泡2-3天。

将黄酒和阿胶隔水蒸,一边蒸一边搅拌,大概蒸20到30分钟,即可完全融化。

做法:

加入冰糖,继续搅拌直至冰糖全部融化,约40分钟。

加入核桃、桂圆肉搅拌均匀。

加入红枣肉搅拌均匀。

加入黑芝麻搅拌均匀。边煮边搅拌,大概20分钟后关火。

将盛器内部铺上保鲜膜,倒入阿胶膏。

再阿胶膏上面再铺上保鲜膜,用手把阿胶膏压实后放入冰箱冷藏。

放置一夜后,整个膏体会变得稍微硬一些。

切成小块后装入容器中,放入冰箱保存,每天吃2、3小块即可。

上面所介绍的就是古方阿胶固元膏的做法,相信大家已经有所了解了,另外想要告诉大家,黄酒可以帮助药物更好被人体吸收,所以有一些滋补及活血通络的中药都会用到黄酒。如果不想用酒,也可以用沸水将阿胶碎块冲开,再小火加热煮化,后面的程序一样,大家一定要记得哦。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固元膏的做法 吃阿胶固元膏的好处

将黑芝麻、核桃仁、红枣、桂方、冰糖分别倒入搅拌机里进行粉碎处理。(阿胶也能够用黄酒泡3天,即可天然软化。黑芝麻洗干净,先正在锅里炒干后再……详细>>

阿胶固元膏怎么吃

阿胶固元膏怎么吃?先烊化,就是水加热后放到里面搅化了。再根据你的喜欢的口味去做,常见的方法有炖汤、冲水。其实如果你家庭富裕的话吃阿胶没什……详细>>

孕妇产后可以吃阿胶固元膏吗?

孕妇在生完孩子后身体就会大量的流失元气,这个时候产妇的身体就会非常的虚弱,如果护理不当就会造成一些产后疾病,对产妇的身体非常不好,生完宝……详细>>

吃阿胶固元膏会不会上火

有的人气血不足,平时说话的时候总是感觉他有气无力地,走路的时候也抬不起头来,显得很没有精神,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这是由于体内的元气受损所导……详细>>

阿胶糕和阿胶固元糕的区别

都是以阿胶为主要原料,辅以冰糖,核桃仁,黑芝麻精制而成。桃花姬阿胶糕核桃仁,黑芝麻是不用打碎的,最后做出的阿胶糕是块状的,一般固元膏做的……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