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不适合吃固元膏的人群

2017-08-15 16:59:32      

固元膏应该是很多人都熟知的一种养生补品,经常服用对于身体非常的有好处。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养生已经走进了寻常百姓家,而固元膏也成为了很多人常用的一种自制补品。虽然固元膏服用之后对身体非常的好,但是并不是说所有的人都适合服用。 

什么人不适合吃固元膏

老中医告诉我们,固元膏属于一种自制补品,所以说我们在家就可以自己动手制作。虽然制作并不难,但是对于我们的身体具有非常好的补益作用。固元膏是由众多中草药制作而成的,其中主要成分就是阿胶。所以在服用固元膏的时候,一定要了解身体体质是否符合,否则不仅不能够调养身体,反而损害身体健康

具体的不适合吃固元膏的人群如下:

第一:湿气重的人不适合服用

目前比较流行的固元膏主要成分分别是阿胶、桂圆、枸杞以及黑芝麻等等。其中,阿胶具有很好的补血养血的作用,而枸杞的作用则是补肾,桂圆除了养血的作用之外还具有补心的功效,所以总而言之,固元膏的主要作用就是补血,所以如果是血虚或者是肾虚的患者服用是极好的;但如果患者身体的使其比较重并且阳气虚,那么这并不适合服用。除此之外,一些平时大便比较软烂的患者也最好不要服用,避免出现拉肚子的情况。

还有一个需要特别注意的事情就是,我们在家DIY制作而成的固元膏都是按照一个指定配方制作的,虽然说都是具有养生的作用,但是并不一定适合所有的人群。所以在制作以及服用固元膏之前,一定要弄清楚自己的身体状况,然后对症下药,这样才能够令身体快速的恢复健康。

第二:脾胃不好的人不适合服用

如果是一些原本那就是脾胃不足,胃口也不是很好,同时大便比较的软烂,并且外在容貌表现为面黄肌瘦、身体疲乏,那么最不要服用固元膏。很多人认为固元膏具有补充气血的作用,所以脾胃不好的时候就服用一些,其实这是非常错误的作用。在服用之后不仅不能够令身体更加健康,反而加重不适的情况。

第三:子宫寒的女性不适合服用女性宫寒症状

主要表现为畏寒、痛经、月经颜色偏暗、有血块、腰部酸软、双腿发冷等等。中医方面认为这种症状主要就是由于肾虚、血虚以及气血不足导致的。但是这并不是说进行补气血之后身体就能够恢复健康,服用固元膏之后不仅不能够缓解女性宫寒的情况,反而有可能加重,出现例如月经量增加以及畏寒加重的情况。所以说,什么人不适合吃固元膏,子宫寒的女性千万别碰,避免病情加重。

第四:脾胃虚弱的小朋友不适合服用

脾胃虚弱的小朋友主要表现为不爱吃饭,不长个体重也不增长,同时体质很不好经常感冒发烧,脸色蜡黄,鼻子周围的皮肤发青,这些都是属于脾胃不足的症状。中医方面认为,出现这种症状的主要原因就是由于脾胃虚弱。

这个时候服用固元膏其实是没有多大的效果的,因为从固元膏的药性来看,脾胃虚弱的小朋友服用一个月之后不仅不能够恢复健康,反而有可能出现肚子发张、体质变差容易感冒,同时脾气也会越来越差,同时食欲也是越来越差。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主要就是由于固元膏比较的滋腻,并不适合脾胃虚弱的患者服用,更别说脏腑能力都比较交托的小朋友。

第五:吃固元膏一定要适量

不同的人群服用固元膏的数量也是有讲究的,并不是随便服用对于身体都有好处。如果是一些久病初愈的患者,由于身体比较虚脱,那么最好每天服用两次,每次的服用量控制在一两勺;如果是用于治疗各种女性妇科疾病,那么一天服用两次,每次仅仅需要一勺就可以;如果仅仅是作为日常的保健,那么只需要每天早上服用一勺子就可以;如果是想要提高睡眠质量,那么晚上需要进行泡脚,然后服用一勺。

如果在服用固元膏之后身体出现了上火的情况,那么可以适量的减少服用量;如果是出现了拉肚子的情况,那么就说明身体之中的脾胃湿寒问题比较大,可以适当的多吃一些辛辣食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人不适合吃固元膏

目前比较流行的固元膏主要成分分别是阿胶、桂圆、枸杞以及黑芝麻等等。其中,阿胶具有很好的补血养血的作用,而枸杞的作用则是补肾,桂圆除了养血……详细>>

适宜固元膏的人群

气血亏虚的中青年女性:表现为面色苍白、月经不调、无力、精力不足、嗜睡或失眠多梦、贫血、虚劳喘咳、神经衰弱、崩漏、尿血、吐血、便血等症。详细>>

不宜食用固元膏人群

月经不调的人,要知道,月经不调的原因很多,阴虚、阳虚、肾虚、脾虚、肝郁、气虚、血虚、气血两虚等,这些原因都可以导致月经不调,有时候是几种……详细>>

固元膏对各类人群的好处

女士长期服用阿胶糕,能使皮肤变白变光滑、气色红润有光泽、胸部坚挺丰满,还能调理因气血不足引起的虚胖与暴瘦,有效改善月经不调、痛经、头晕目……详细>>

不适合服用人参的人群

有强烈过敏体质的人,若服参后出现皮疹,则不可服用。有化脓性发炎时更不可服用。详细>>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