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肚脐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卵巢囊肿便秘肝硬化胃下垂慢性肝炎

暖宫的小方法

2017-08-15 16:57:41      

1、饮食

子宫须常暖。中医学认为,女性属阴,不要贪凉,吃了过多寒凉、生冷的食物后,它们进入体内会消耗阳气,导致寒 邪内生,侵害子宫。所以即使炎夏,也不要吃过多的冷饮等寒凉之物,冰箱里的食物最好放一会儿再吃。如果有凉、热两种食物东西要吃时,先吃热的,再吃凉的。 有很多食品,虽然常温下食用,但它却是寒性的,如西瓜、梨、绿豆、白菜、白萝卜、苦瓜等,也要适可而食。

养成饭前喝汤的习惯,一些具有温热性质的汤,如酸辣汤、胡辣汤等,可以缓慢地帮助蓄积体内热能。平时也应该多吃一些补气暖身的食物,如核桃、枣、花生、山 药、枸杞、桂圆等。如果日常有受寒现象,例如淋雨、受凉等,一定要事后补救,给自己煎一碗驱寒汤:生姜5片,水煎10分钟,放2勺红糖,驱走寒气。

2、运动

“动则生阳”,寒性体质者格外需要经过运动来改善体质,快步走最简单,上班、下班随时都可以。如果在卵石路上走更好,可刺激足底的经络和穴位,疏通经脉、调畅气血、改善血液循环,使全身温暖。慢跑、跳绳都不错,如果游泳的话要注意最好在温泉游。

3、避寒

夏天到处都有空调,注意别坐在空调下面,也不要让冷风从背后吹着你的背部、腰部,把空调扇叶往上打,温度要在 26度以上。也不要趴在办公桌上午睡,这样比较容易被寒气侵袭。有机会就要出去走走,多接触自然界的空气。不要坐草地、石头、水泥地这样有寒气的地方。冬 天要把腰腹护好,腿脚穿暖,切不可为了外在美而损害自身阳气。另外,不要随意减肥。

4、泡脚

把艾叶、红花、小茴放入水中烧开,待水温适合时泡脚,有暖宫散寒、活血化瘀、舒通经络的作用。

5、温灸

用艾条灸气海穴(肚脐正中直下1.5寸处)、关元穴(肚脐正中直下3寸处)、子宫穴(肚脐正中直下4寸处)、 神阙穴(即肚脐)。于经前期用艾条每日温灸,十天为一疗程,月经来停止。在家里可用艾条箱也很方便,可以把这几个穴位全部覆盖,用艾的药力和热力暖宫散 寒、舒通经络。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6、按涌泉穴

在空余时间,可按摩涌泉穴,有益于固护阳气、预防宫寒。此外,每隔3-5天,用刮痧板刮拭腰骶部、腹部及小腹,直至发红发热,这也是治疗宫寒的好办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排毒祛痘小方法

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保持皮肤的清洁,防止油脂过多堵住毛孔。常洗澡,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少吃辛辣上火的食物,减少体内的毒素积累。详细>>

缓解视力疲劳的小方法

在微暗的灯光下阅读,不会伤害眼睛,但若光线未提供足够的明暗对比,将使眼睛容易疲劳。使用能提供明暗对比的柔和灯光(不刺眼的光线)。不要使用……详细>>

健脾养胃小方法

每日上午10时前后,用舌体搅拌口腔,产生唾液后慢慢咽下,每日36次,可以清除大部分有害物质,有益健康。详细>>

缓解疲劳的20个小方法

拳头握紧,放在耳朵斜后方,靠近颈部中央的头骨位置,闭上眼睛,头往后仰,感觉拳头支撑着头部的力量,会有一种放松的感觉,能释放疲惫感。详细>>

消除疲劳的小方法

大多数成人每晚需睡6~8小时。颇具讽刺意味的是,有些人睡得过多,认为越多越好,结果翻来覆去睡得颇不安稳,也就是说睡眠质量差。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