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脾气大、血压高是肝火引起的

2017-08-15 16:32:59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见一些脾气特别火暴的男人,一遇着不痛快的事就马上发泄、吵闹,也有一些男人爱生闷气,有泪不轻弹,又不能释怀,有时甚至气得脸色发青。

这两种人都是肝火比较旺的人,在中医里面,有“肝为刚脏,不受怫郁”的说法,也就是说肝脏的阳气很足,火气就会很大,不能被压抑。如果肝火发不出来,就会损伤五脏。因此,有了肝火要及时宣泄出来。

高血压的病人中,肝火旺者最多见。肝火旺是高血压最重要的起因。如果属于肝阳亢的高血压尚不严重,喝苦丁茶或者枸菊清肝茶都可以代替药物,这两种茶是春天的专属饮料,可以清泻春天里特殊旺盛的肝火。

对我们刚才说的第一种人来说,他们发脾气的过程就是宣泄肝火的过程,不会伤到身体。而对第二种不爱发脾气的人来说,一旦生气,很容易被压抑,无力宣泄,只能停滞在脏腑之间,形成浊气。

由此可见,发脾气不一定是坏事,因为很多时候我们会发脾气,并不是由于修养差、学问低,而是体内的浊气在作怪,它在你的胸腹中积聚、膨胀,最后无法控制而爆发出来。那么这种浊气又是如何产生的呢?

从根源上来讲,是由情致诱发而起的。其实这种气起初是人体的一股能量,在体内周而复始地运行,起到输送血液周流全身的作用。肝功能越好的人,气就越旺。肝帮助人体使能量以气的形式推动全身物质的代谢和精神的调适。

这种能量非常巨大,如果我们在它生成的时候压抑了它,使它不能及时宣泄,它就会成为体内一种多余的能量,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上火”。

气有余便是火,这火因为没有正常的通路可宣泄,就会在体内横冲直撞,窜到身体的哪个部位,哪个部位就会产生相应的症状,冲到头就会头痛,冲到四肢便成风湿,进入胃肠则成溃疡。揉太冲穴能给这股火找一个宣泄的通路,不让它在体内乱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气大咋办?按摩7大穴位

中医认为,脾气大易引起肝气郁结,按摩身上的7大“撒气穴位”,即能缓解情绪波动,又能达到舒肝养肝的养生保健作用。 详细>>

脾气暴躁会引发疾病 脾气暴躁须变更饮食结构

脾气暴躁的人,一般性格都比较急的。但也有例外的。那下面小编要说的是不管是什么原因如何控制一直是个问题。详细>>

脾气越大视听能力越差

细心的人多会发现:越是视听能力差的老人,脾气越大。中医保健专家提示,视听能力差确实与脾气大有关,并且脾气越大,视听能力越差。详细>>

血压高就是高血压吗?

在医院门诊,经常有病人说:今天我头晕,一量血压,超过了正常范围,尤其在体检的时候,有相当一部分人血压大于 140 / 90 mmHg,但……详细>>

脾气大怎么办?中医方法教你去火气

有人天生脾气暴躁的,有可能很多事情都不顺利,再加上遇到事情没主意,或者没有可以相信和出点子的人,就变得急躁了,长久下去,就很容易发火,脾……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