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舌头发白没有血色是怎么回事

2017-08-15 16:18:25      

舌头的颜色、形状等都可以看出一个人的身体健康状态,舌头颜色淡,看起来没有什么血色的话,表示身体虚,主要是血虚、气虚或阳虚,身体虚弱的人一般都是淡舌,特别是老年人。下面我们来看看舌头没血色到底是怎么回事。

1、脾气虚

工作劳累、精神紧张,导致脾气虚十分常见。脾主肌肉四肢,因此脾气虚主要表现为浑身没劲,老觉得累,不想吃东西,胃或肚子有胀满感,大便偏软不成形等。脾是主管运化的,如运化水湿、水谷精微。

如果脾功能失调,就不能把营养输送给全身,所以浑身没劲儿,水液代谢失常之后,该干的不干,该湿的不湿,大便就会出现不成形或者次数较多,这都是脾虚不足的表现,从舌头上来看就是淡白舌。这种情况可以服用成药,比如四君子汤、香砂养胃丸等。

2、肺气虚

如果舌淡,并经常咳嗽,日久不愈,但不是很厉害,有一点稀痰,就可能是肺气虚。除此之外,一动咳嗽就厉害,或有气喘的表现,胸膛憋闷,大便偏软,舌头的前面部分淡得更为突出。肺气虚的人可以适当用一点党参、山药、茯苓等。

很多人用冬虫夏草补肺虚。虽然它是补虚的良药,但由于价格昂贵、假货盛行,很多老百姓都买不到合适的冬虫夏草。我推荐给大家一组中药,能达到类似于冬虫夏草的作用:2克西洋参,加上一些山药,既补肺脾又补肾;还可以加一些沙参,有养阴的作用;或者再加些枸杞子。四个药组合起来,既照顾到肺、脾,还照顾到肾。

3、肾气不足

如果舌淡并伴有腰酸、腿软、浑身没劲、乏力,有时头晕,气不够用,不想说话,就可能是肾气不足的表现。这个时候就需要补益肾气,可以用六味地黄丸再加上一些补肾气的药,比如牛膝、补骨脂、川断。肾气虚发展下去可能就会导致肾阳虚。

肾阳虚的人多为淡白舌,而且舌体胖、有齿痕,上面还有水滑苔。很多老人到了一定年龄晚间会夜尿增多,甚至出现大便不成形,尤其是“五更泻”,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拉稀,这都是肾阳虚的表现。

除了肾阳虚,临床上脾阳虚也不少。表 现为舌淡,舌头齿痕很多,肚子胀、疼,有时候不想吃东西,泛吐清水,口水多。脾阳虚的人,可根据个人情况服用理中丸或附子理中丸。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舌头发黑是怎么回事

在出现黑苔的患者中,有一半病例是种种炎症熏染所引起,包罗肺炎、肾盂肾炎、坏疽性阑尾炎、腹膜炎、胆囊炎、下肢静脉炎、化脓性骨髓炎、盆腔炎及……详细>>

心慌头晕是怎么回事?

心慌头晕可能是患者低血压造成的,低血压患者的血液运行缓慢,血压过低的话就会造成心脑血管缺血,从而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脑血栓的形成,因此……详细>>

少白头是怎么回事?

“少白头”,是指青少年时头发过早变白,头发呈花白状。决定头发颜色的是头发中色素颗粒的多少,头发由黑变白,一般是毛发的色素细胞功能衰退,当……详细>>

虚劳是怎么回事?

经常头晕目眩,没走几步路就很喘,感觉很没力,这样的症状也就是中医所说的虚劳之症。虚劳,又称虚损,是禀赋薄弱、后天失养及外感内伤等多种原因……详细>>

焦虑症是怎么回事

个人内部的各种冲动、欲望,与自我难以调和,反应性的敌意、极力压抑的冲动、矛盾的意向是导致焦虑症的常见诱因。超我对自我的道德和完美主义的要……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