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资讯 > 正文

25岁后记忆力开始衰退 常做这5点可提高记忆力

2017-08-16 14:46:07      家庭医生在线

有研究证明,人的记忆力在0-15岁阶段是一生中记忆力最好的时段,而脑容量会在20岁出头就达到一个峰值,所以大多数人在25岁之后记忆力就会出现一个连续有规律的衰退。这真是一个让人惆怅的调查报告。而人在日常生活中,一天到晚需要记的东西又非常多,一个快速有效的记忆力,能让自己省下不少时间。那么,现实中有哪些方法可以有效的提高我们的记忆力呢?广东省人民医院 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的主任医师贾福军曾在家庭医生在线“健康十万个为什么”专家答疑解惑平台上科普过这方面的内容。

提高记忆力,专家教你5招有效提高记忆力

贾福军说提高记忆力,实质就是尽量避免和克服遗忘。在学习活动中只要进行有意识的锻炼,掌握记忆的规律和方法,多发展一些记忆的策略,就能改善和提高记忆力。如以下5点:

1、有强烈的记忆目的,积极的目的性直接影响记忆的效果。

2、培养对记忆材料的兴趣如果对学习材料、知识对象索然无味,即使花再多时间也难以记住。课本穿上彩色的新装,课堂多了很多五颜六色的教具,都是为了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

3、理解记忆 ,理解是记忆的基础。不但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理解了的东西才能记得牢、记得久。

4、重复学习、及时复习 ,重复学习,即对学习材料在记住的基础上,多记几遍。遗忘的速度是先快后慢,对刚学过的知识,趁热打铁,及时温习巩固,是强化记忆痕迹、防止遗忘的有效手段。

5、最佳时间 ,一般来说,上午9~11时,下午3~4时,晚上7~10时,为最佳记忆时间。利用上述时间记忆难记的学习材料,效果较好。

几样食物可常吃有助于提高记忆力

除了专家所说的几种方法之外,我们还可以从家常的饮食上来获取有助于提高记忆力的元素,如下面介绍的几种常见食材:

1、蛋黄:它富含蛋黄素,是脑细胞必需的营养元素,能有效增强大脑活力。

2、鱼肉:鱼肉富含优质蛋白质和钙,这也是大脑所必需的元素,其中淡水的鱼它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能保护脑血管健康促进大脑活动。

3、牛奶:牛奶同样富含钙质和蛋白质,为大脑供应必备的各种氨基酸,坚持饮用也能加强大脑活动。

4、木耳:它含有蛋白质、多糖类、脂肪、矿物质、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被视为补脑的好食材。

5、坚果:坚果类食物如大杏仁、栗子、开心果、腰果等。坚果中富健康脂肪酸、维生素E、硒等抗氧化物质,对保护脑细胞、神经元有很好的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贾福军
擅长疾病:
失眠症、抑郁症、焦虑症的诊治和精神障碍的鉴定。 [详细]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高记忆力吃什么 记忆力衰退 提高记忆力

掉牙影响记忆力 饮食+保健提高记忆力

掉牙影响记忆力详细>>

记忆力衰退?秘方拯救OL记忆力

俗语说“天天击掌蹬脚,终生不显衰老”,这确实是有医学根据的。脚被认为是人的“第二心脏”,分布大量神经末梢,因此,常蹬蹬脚,不仅有助于下肢……详细>>

掉牙影响记忆力 如何提高大脑的记忆力

牙齿美观不仅和咀嚼能力密切相关,还可能影响记忆力。据英国报道,欧洲多国牙科专家研究发现,掉牙会导致记忆力减退。详细>>

明明还很年轻却记忆力很差?提高记忆力可以试试这6种方法

记忆力对于工作和学习是非常重要的能力,如果总是忘东西,不管是在工作上还是在学习上,都会产生麻烦。很多人明明非常的年轻,记忆力却在逐渐下降……详细>>

一种常见食品最伤记忆 提高记忆力吃什么

随着年纪的增长,记忆力好像也越来越差了!这可怎么办?不用担心,下面推荐的6款平日常见的食物,具有强大的补脑健脑功效,女性们经常食用可以……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